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屏農大開專班 南洋姊妹樂學農

屏東農業大學在恆春地區開辦新住民專班,姊妹們快樂學農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屏東農業大學在恆春地區開辦新住民專班,姊妹們快樂學農。(記者羅欣貞攝)

2017/12/04 06:00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屏東縣農業大學育才觸角今年起擴及新住民,在恆春地區開辦專班,吸引約二十位南洋姊妹加入,她們學習在有限的空間種植盆栽蔬菜、香草,融入居家生活或自營餐飲店,還有人希望未來成為農夫,擁有自己的一畝田。

鼓勵青年從農的屏東縣農業大學已開辦到第三屆,今年八月首次下鄉開辦新住民農業知能培訓班,學員利用週六、日下午上課,完成四十小時課程,近日結訓,學員表示收穫很大。

種山奈、辣椒 入菜有印尼風

來自印尼的馬月娥說,嫁來台灣十八年,已很習慣台灣的生活,也在小學擔任母語教師,屏東是農業大縣,她以前在印尼沒種過東西,透過專班學習後,開始在自家庭院試種山奈、辣椒等,料理時用來拌飯,很有印尼風味,更能和同鄉分享,盼有朝一日能投入農業。

學植物染 社區教做當志工

來台十七年的越南新住民黎氏茂表示,專班學到香蘭等植物栽種技術,也有專業老師指導植物染,利用恆春半島的洋蔥皮來做,學會後還到社區當志工指導高齡者,「很有成就感」。

專班由屏縣瓊麻園城鄉文教協會承辦,副主任趙振英表示,恆春地區新住民約超過五百人,許多新住民身處弱勢,從事服務業比例高,在飯店、民宿打掃,或在洋蔥產期當臨時工,有時一天要奔波三家民宿清潔,真的很辛苦,另有新住民自己開餐飲店、早餐店,農業專班讓她們學會用盆裁種蔬菜,能當食材又能美化環境,最終盼能輔導有興趣的新住民從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