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埔里大坪頂232頃農地 完成圳路給水

百香果噴灌後色澤更顯鮮嫩欲滴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百香果噴灌後色澤更顯鮮嫩欲滴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7/12/04 06:00

農委會主委到場啟動通水

〔記者陳鳳麗/埔里報導〕百香果產量佔全台七成的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地區,過去屬水利會非灌區,農民須自費鑿井或買水灌溉,今年被農委會列為首波水利會擴大服務範圍,第一階段二三二公頃農地已完成圳路給水,明年底第二階段四百公頃農地也將有水可用,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到場舉行啟動儀式,象徵啟動通水,有農民說,感覺要出頭天了。

埔里鎮大坪頂地區有六百多公頃農地,早年屬水利非灌區,民國四十四年由省水利處規劃施設能高大圳,花了十七年完成,民國六十一年大坪頂地區有圳路幹線,但農民因未同意負擔工程受益費,因此只做主幹線而沒有做支分線,農民數十年來須自行鑿井抽水或買水來灌溉,鑿一口井高達近百萬元,農民得排班取水,常因搶水而鬧得不愉快。

明年一月納入水利會灌區

南投水利會十一年前由時任會長洪國浩,向中央爭取補助一億元,將能高大圳水引入大坪頂地區,農民以一度五元、七元或九元之價,向水利會買灌溉用水。

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致詞時表示,中央今年起擴大灌區政策,南投縣大坪頂地區即列入該計畫區,南投水利會分兩階段舖設省水管灌溉設施,架構用水系統,今年第一階段二三二公頃完成圳路,明年一月納入水利會灌區。第二階段四百公頃目前正在施工,預定後年一月納入灌區。

林聰賢也說,全國的農地大約還有五成四未在灌區內,除南投縣外,其他農業縣也會逐步納入,今年度是二千公頃,明年度全國的目標是四千五百公頃。

回應農業缺工允補助設施

南投水利會也表示,大坪頂分兩階段納入灌區,農民就可建立完整水利小組,有穩定的水源,惟該區動力供水方式,水利會依法仍可收水費,但會調降費率。

昨日代表縣府的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,則向林聰賢拜託,希望中央下一步能將八卦山旱灌區納入彰化水利會的灌區,施設另外,陳正昇及立委馬文君等人,昨也在會中請農委會重視並解決農業缺工問題,林聰賢則回應,會先著手補助機械化和設施農業來解決人力不足問題。

果園上方水管噴水灌溉百香果,滿園都是水霧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果園上方水管噴水灌溉百香果,滿園都是水霧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農民鄭圳涼(左一)向農委會主委林聰賢(前排右一),介紹百香果噴灌設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農民鄭圳涼(左一)向農委會主委林聰賢(前排右一),介紹百香果噴灌設施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