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益生菌灌溉「活土」 友善農法增2成米

屏科大獨創以無人飛機多光譜影像估算葉綠素模式,提升田間管理效率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屏科大獨創以無人飛機多光譜影像估算葉綠素模式,提升田間管理效率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2017/12/01 06:00

屏科大關山試驗「三多四少」 成果分享

〔記者陳賢義/台東報導〕屏東科技大學花費近十年時間,以「三多四少」多曬田、多中耕、多有機質、少苗、少藥、少水及少化肥的友善農法,在台東關山鎮以「益生菌」栽種出高度節水、強壯、可受風災考驗及粒粒飽滿的優質米,收成也增加約兩成,昨分享成果。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,台東產出的稻米,不論產量、品質都比台南好,研究成果未來可廣泛利用。

這項技術由屏東科大節水研究室在農委會及「SRI保育型農業環境學會(簡稱CA-SRI)等單位協助下,跨領域共同合作,花了近十年時間完成,在面積一公頃的田間試驗,更獨創無人飛機多光譜影像估算葉綠素模式,提升田間管理效率,試驗期間通過數個颱風嚴峻考驗。

屏科大土木工程系主任王裕民表示,友善農法有別於水稻八至十株的慣行農法,改以三至五株的插秧方式,將灌溉水加入益生菌,提高土壤微生物活化的可能性,並利用每次曬田二至三天後,給水三公分的間歇性灌溉,使水稻日漸適應乾硬田地,根系長度增加,深掘抓地至土壤底部,使水稻根系強壯,可受風災考驗。土壤中因發酵作用活躍的微生物也擴充土壤孔隙,促使土壤呼吸。

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開心展現「友善農法」的栽種成果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開心展現「友善農法」的栽種成果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