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現美麗沙灘 墾丁後灣擬拆消波塊

消波塊造成小港口淤積,沙灘流失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消波塊造成小港口淤積,沙灘流失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2017/11/30 06:00

〔記者蔡宗憲/屏東報導〕有車城鄉後花園美稱的後灣海域,早年因消波塊築堤工法,造成漁港長年淤積、沙灘逐年流失,礫石裸露狀態令當地居民心痛,屏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(海洋所)與居民多次開會討論規劃,昨天終於達成「拆除消波塊護灘」的共識,幾年後可望恢復當地美麗海灣,成為生態旅遊新亮點。

將進行浪況模擬

後灣海域規劃經過近一年的研究討論,屏縣府海洋所與顧問公司提出「移除現有漁港設施、恢復自然海岸」、「於海灣北段另設突堤碼頭」作法,獲得大多數居民支持,但海洋所仍須進一步進行浪況模擬,確認拆除消波塊後的影響。

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說,早年錯誤工法及堤防工程,造成南往北的海流被消波塊阻斷,原該出現在海岸的細沙,全都淤積在堤防兩側,海灘礫石裸露、漁港需年年清淤,「居民都想要恢復小時候那個美麗海灘」。

另設突堤 居民有疑慮

對於另設突堤碼頭作法,居民楊美雲等人表達疑慮,認為消波塊移除後,應該先讓沙灘恢復原狀,再討論碼頭設置,以免新碼頭又形成另一個環境問題。

縣府海洋所長吳憲昌指出,海洋資源日益枯竭,漁船功能逐年弱化,如能拆除部分消波塊並設置潛堤護灘,搭配海生館進行珊瑚礁復育,未來能輔導漁船轉型娛樂漁船,參與海洋生態旅遊,將評估拆除消波塊對海灘的影響,再決定拆除方式及時間,至於突堤碼頭工程,除了留下海沙流動間隙,還會考量不影響景觀的材質及作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