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捷運三鶯線設計極簡 專家期許拚觀光

目前規劃行經三峽的高架段建置迴廊式拱橋造型,跨徑約8公尺,總長120公尺。圖為模擬圖,尚未核定。(捷運工程局提供)

目前規劃行經三峽的高架段建置迴廊式拱橋造型,跨徑約8公尺,總長120公尺。圖為模擬圖,尚未核定。(捷運工程局提供)

2017/11/24 06:00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政府主辦的捷運三鶯線工程正在施工,細部設計已在十月下旬出爐,全線造型走極簡風、站體輕量化,並結合地方人文歷史與產業發展,串聯綠色、自然與科技三大主題,全案提送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審議時,委員贊成三鶯線不該侷限通勤功能,期許創造景觀亮點,串聯觀光動線、發揮觀光效益。

站體輕量化 3主題串聯

市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科科長張記恩指出,三鶯線跨越土城、三峽及鶯歌區,兼具城市與鄉村風貌,不只肩負傳統的通勤與交通運輸功能,隨著台灣其他區域軌道系統發展,三鶯線應彰顯和其他縣市不同的景觀特色,提升競爭力。

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指出,台灣的車站造型太多,三鶯線以極簡風的「交通機能的盒子」為設計主軸,在喧囂雜亂的都市景觀中更能凸顯特色,高架站體由上而下連接都市空間、交通系統及地理環境,每個站體都代表地方人文與產業發展的故事,配合土城、三峽及鶯歌區地方特色,分別以「綠色科技」、「水韻藍染」、「生態陶遊」的三大主題串聯。

三峽高架段 迴廊拱橋形塑亮點

值得一提的是,在行經三峽的高架段,規劃建置迴廊式拱橋造型,跨徑約八公尺,總長一百二十公尺,迴廊與校園建築融合性佳,形塑新亮點。

都市設計委員會也建議,捷運三鶯線應結合地景,達到「量體最小化、視覺最大化」,站體及月台設計以不遮蔽地形地貌為原則,讓乘客欣賞沿途鶯歌石、三峽河風景,不鄰房的路段避免施作隔音牆,思考沿線的景觀亮點或主題性,才能吸引外地遊客搭乘,站體應與三峽老街、鶯歌陶瓷博物館等既有觀光景點串聯,共同創造觀光效益。

李政安表示,委員的意見多樣化,有些已非捷運工程問題,必須從都市計畫或觀光策略整體考量,未來再由城鄉發展局召集專案小組討論;他並說,認同三鶯線創造觀光效益的構想,公共藝術設置將邀集專家提出,站體設計交由建築師發揮創意,至於與沿線觀光景點的串連,可搭配公車或YouBike等接駁往返。

捷運三鶯線全線設計走極簡風,圖為LB02站模擬圖。(記者賴筱桐翻攝)

捷運三鶯線全線設計走極簡風,圖為LB02站模擬圖。(記者賴筱桐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