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修復傳統石滬群 後龍打造新景區

苗栗縣後龍鎮外海的合歡石滬是本島僅存的石滬之一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苗栗縣後龍鎮外海的合歡石滬是本島僅存的石滬之一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2017/11/23 06:00

〔記者鄭名翔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後龍鎮海岸擁有「合歡」、「母乃」兩座石滬,歷史超過兩百年,現今仍具功能 ,前年被苗栗縣政府列為文化景觀,由後龍鎮公所維護。鎮公所除向縣府文化觀光局申請經費維護,後續更要再修復三座石滬,打造石滬群,與外埔漁港、好望角形成一個觀光亮點景區。

早期22座僅存2座 積極維護

石滬是傳統漁民利用海邊磯石堆砌而成的水中圍牆,利用海水潮汐,捕捉魚類。後龍沿海早期原有廿二座石滬,但歷經多年海浪強風侵襲,多數都以崩毀,僅存兩座。

其中一座「母乃」石滬,於日前出現小崩塌,在當地里長、石滬文化協會及後龍鎮公所通力合作,向文觀局申請經費後,僱請當地經驗老到的技師重新修復。但由於石滬僅用磯石鑲嵌堆砌固定,若遇到強風大浪恐會毀損,維護不易,公所已擬向文觀局申請維護經費,日後一有毀損則由公所提撥委託石滬文化永續維護協會進行修繕。

將再修復3座 明年3月動工

鎮公所除積極維護現有兩座石滬,鎮長朱秋隆也計畫在合歡石滬南端,重新修復一座舊有石滬,已向台灣電力公司申請一百五十萬元經費,再加上公所自籌卅萬元,預定明年三月動工,後續另擬在合歡及母乃兩座石滬之間約一公里的海岸邊,再修砌兩座石滬,打造成一個石滬群。

朱秋隆表示,預定重建的石滬的舊有地基都在,施做難度並不大,只要配合當地有經驗的技師,並配合季節潮汐,便可以再重現傳統漁民與自然共存的智慧結晶,再造歷史現場。

朱秋隆說,後龍石滬除了擁有歷史價值,透過公所重新復育出的石滬群,不但能夠推廣海岸生態景觀,有利於當地漁民生計,未來也期盼能串連外埔漁港、好望角景區,提供生態導覽、露營休閒等活動,讓更多民眾前往體驗早期漁村生活,並帶動地方觀光發展。

附近仍有漁民每天到石滬附近撿拾海瓜子等貝類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附近仍有漁民每天到石滬附近撿拾海瓜子等貝類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