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觀察筆記》迷失濱線

2017/11/21 06:00

到今天在街角在山坡道還可以遇見風華流光。

哈瑪星是讓人很掛心的小地方,深藏很大的訪舊情懷,表露建築物的紅磚上,流洩在巴洛克式的構造裡。提著燈籠一樣的心,照亮每一個看起來有緣覺的景物。

旗津衰微,接著潮流沖到對岸的哈瑪星,那時的日本人也掛心,提著燈籠照著這兒的山形、氣勢、場域,濱海臨港,火車道從此運送貨物駛向北方,商機誕生。

商社、株式會社、代辦進來,大船泊港,沿山邊一幢幢別墅,精巧和風,還有長者的回憶小時候廢墟探險的驚艷情感,口述時鼻息間依稀檜木味游移。

濱線其實也是一條興衰線,操縱在政治力手上的線,日治發跡,國府沒落,後陳菊時代再回到城市重心。

興濱計畫看到的就是這一條歷史軸線!

有文化沉積層,有政治苦難的痛苦聲,有悠遠的三味線琴音,街上彷彿人群熙來攘往,軸線漸漸地轉了,思想起古今交會疊影,在哨船頭,在拐彎抹角的詫異中恍惚了。

兀自在哈瑪星道上迷霧的我啊!(資深記者黃明裕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