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花蓮憂蘇花改通車塞 工程處老神在在

將銜接蘇花改的宜蘭大南澳陸橋,今年10月已經通車,和蘇花改一樣都是也是雙向單線設計,花蓮縣的民代議員都嫌蘇花改單線的規劃太窄,憂慮連續假日要「塞很久才能回家」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將銜接蘇花改的宜蘭大南澳陸橋,今年10月已經通車,和蘇花改一樣都是也是雙向單線設計,花蓮縣的民代議員都嫌蘇花改單線的規劃太窄,憂慮連續假日要「塞很久才能回家」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2017/11/21 06:00

傅崐萁:是執政黨最大夢魘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(宜蘭蘇澳至花蓮大清水),預計一○七年農曆春節通車,花蓮縣議員葉鯤璟昨質詢批評,國道五號到蘇澳還有雙向二車道,進到蘇花改只剩雙向單線道,縣長傅崐萁答詢時還「預言」蘇花改通車將成為「執政黨最大夢魘」,因塞車被民眾罵翻!

對此,交通部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,在運輸觀點來看,國五雪山隧道是「閘門」的概念,雪隧單向的路寬七﹒五米,劃設雙車道,但禁止大貨車通行,理論上「閘門」放多少車通過,再往南車子也不會變多。

工程處:因舊蘇花保留通行

邵分析,車流往南接蘇花改的路寬是七﹒八米,「比雪隧還寬三十公分」,惟考量蘇花改是省道、無國道警察及消防等專責編制,加上大貨車可上蘇花改,且改善全長三十八公里就有十二公里是隧道,所以只劃單線道,路肩供警車、消防通行,至於機車的部份則因安全考量「暫時」不開放。

邵厚潔說,目前評估是蘇花改通車後不會塞車,還因為舊蘇花仍保留通行,等於路線有兩個選擇,容量會是現在的一倍;至於未來是否開放機車進入、或劃單向雙線道,則視情況有機會檢討。

花縣議員要求採雙向雙線

花蓮縣議會昨進行第十八屆第六次定期大會總質詢,縣議員葉鯤璟說,不久前與議會專案小組到秀林鄉和平村勘查,看到蘇花改工程路段僅有雙向單線道,他痛批,國五到宜蘭蘇澳還有雙向雙線,到了蘇花改卻變成雙向單線,這對東部很不公平,要求縣府跟中央反映,針對未來蘇花改造成的交通瓶頸怎麼突破?應建議蘇花改採用雙向雙線規劃。

傅崐萁答詢表示,蘇花一直是東部人的痛,明年蘇花改通車後,會有更多車子往花蓮開,但雙向單線道的規劃一定會衝擊交通;前一任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也一直強調,蘇花改通車將是「可怕大塞車的開始」,車子會回堵到羅東,甚至宜蘭市。

傅崐萁說,蘇花改東澳到南澳有五個路段,在蘇花改善計畫沒有做,他多次詢問政院有無二期延續計畫?但中央都在打迷糊仗,傅崐萁自嘲「縣長實在沒有那麼大」,他一再反映,中央仍相應不理、置若罔聞,他認為中央應正視東部交通的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