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壢事件40年 鄭文燦:將設紀念館

市府正修復並活化中壢分局旁日式警察宿舍群,預計完成後在內設置「中壢事件紀念館」。 (記者李容萍攝)

市府正修復並活化中壢分局旁日式警察宿舍群,預計完成後在內設置「中壢事件紀念館」。 (記者李容萍攝)

2017/11/20 06:00

鄭:台灣民主化重要分水嶺

〔記者李容萍/中壢報導〕市長鄭文燦昨出席「狂飆的硬頸年代」中壢事件四十週年研討會時指出,四十年前發生的「中壢事件」,是台灣戰後民主化重要的分水嶺,當時打破威權統治的氣氛,讓後續民主運動得以形成,因此,可以說如果沒有「中壢事件」,就沒有後來的「美麗島事件」,也沒有台灣的民主化歷程,「中壢事件」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歷史事件。

選定日式警察宿舍群設置

鄭文燦也宣布,中壢警分局旁日式警察宿舍群見證了這件歷史事件,市府文化局已從今年七月啟動修復並活化,規劃為主題展示館、服務中心、藝文消費空間等,明年十二月完成後將在此設置「中壢事件紀念館」,讓更多民眾了解台灣民主化的歷程,更珍惜民主運動努力的成果,並與鄰近的中平路故事館、中壢國小日式宿舍串起中壢的文化新廊道。

鄭文燦說,中壢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薈萃之地,可說是桃園的中心點,也是「客家第一庄」,一九七七年發生的「中壢事件」是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分水嶺。當年國民黨在威權執政下,因為選舉不公而形成的群眾運動,「中壢事件」是首次由民眾在選舉時透過群眾活動挑戰威權統治。

鄭文燦說,中壢分局的建物和四十年前一樣,但現在的警察與威權時代的角色已有很大差異,民主社會下的警察謹守「政治中立」原則,已經是「人民的保母」。

主角許信良出席事件研討會

包括中壢事件主角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、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等人,昨都出席研討會;中壢藝術館正舉辦中壢事件四十週年特展,會場佈置一九七七年中壢分局被包圍、警車被燒等照片,喚起大家回憶,也讓大家思考如何為中壢事件定位。

許信良說,回顧一九六○年代,學生運動從美國擴散到全世界,巴黎、倫敦也有幾萬名的學生牽手示威;歐洲已開始發展出成熟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,期望大家持續努力,讓台灣持續進步、越來越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