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西撒網賽 冠軍捕到2尾大烏魚

決賽時參賽者實地到魚塭撒網捕魚。
(記者黃淑莉攝)

決賽時參賽者實地到魚塭撒網捕魚。 (記者黃淑莉攝)

2017/11/20 06:00

〔記者黃淑莉/雲林報導〕台西昨天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撒手網(撒漁網)比賽,吸引來自全國各地七十人挑戰,許多高手到場相互技術交流,也有新手來體驗,最後由台西鄉民林儀政技高一籌奪冠,他說,撒手網天、地、人三者缺一不可。

70歲、7歲都來試身手

昨天比賽在台西海口生活館舉行,由台西頂溪社區、海口生活館、台西國小共同舉辦,選手來自全國各地,年紀最大七十歲、最小七歲,其中有許多是台灣投網休閒運動協會成員。

昨一早沿海地區東北季風強勁,對參賽選手是一大考驗,許多撒網高手不畏強風展露身手,來體驗的選手也玩得很開心。

比賽方式第一輪初賽為陸地模擬賽,選手必需在十秒內拋網,落地後計算網住的保持瓶數量;第二輪決賽為水上實際網魚,以網到魚的重量計分。

在地林儀政抓到9斤魚

漁網重量五、六台斤,要拋出且網到魚需要技巧,每位參賽者拋網方式都不同,有扭腰拋出、有直接往前拋、有後拋,林儀政為了比賽特別添購新漁網,初賽、決賽表現優異,實地抓魚時還網到兩條烏魚,重量逾九台斤,成功把冠軍留在台西。

四十六歲林儀政家裡有魚塭,從小看爸爸撒網捕魚,長大後工作之餘會到魚塭、大排或出海口撒網捕魚當消遣,他說,撒網要順風向,觀察水深、魚群,再來就看個人技術,技術則要靠經驗累積。

台西國小校長戴進隆說,撒手網是台灣漁村傳統技藝,但隨著社會進步,現在會撒手網的人愈來愈少,為保留傳承這項傳統技藝舉辦比賽,也希望透過比賽提供交流平台,同時行銷台西。

台西鄉民林儀政抓到兩尾烏魚勇奪第一名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台西鄉民林儀政抓到兩尾烏魚勇奪第一名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傳承傳統撒手網技藝,台西昨天舉辦撒手網比賽,初賽為陸地模擬賽。
(記者黃淑莉攝)

傳承傳統撒手網技藝,台西昨天舉辦撒手網比賽,初賽為陸地模擬賽。 (記者黃淑莉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