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稻細蟎大爆發 彰化逾500頃受害

「稻細蟎」體型微小呈半透明。
(台中區農改場提供)

「稻細蟎」體型微小呈半透明。 (台中區農改場提供)

2017/11/18 06:00

近38年首見 產量損失逾一成

〔記者陳冠備/彰化報導〕為什麼今年的稻田看起來都髒髒的?彰化縣二期稻作進入收割期,原本是金黃色彩的稻穗,看起來卻卡了很多黑色斑點,穀粒也不稔實,出現大量「空包彈」,種稻二十年的農民也表示是第一次看見這現象。農糧署台中區農改場表示,今年氣候異常高溫,是近三十八年來首見「稻細蟎」大爆發危害彰化稻田,監控發現彰化已有五百公頃以上產區受影響,損失超過一成。

南彰化田中、溪州、竹塘、二林等水稻重要產區,近日有不少農民反應收割稻穗出現黑褐色,收成後也出現短缺現象,其中田中產區原本每分地濕榖約可收一千五百台斤,現在約只剩一千二百台斤,溪州等地區也都短缺二至三成,農民原懷疑是天氣熱影響,或空氣污染所致,但其實是「稻細蟎」作祟。

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廖君達指出,稻細蟎為棲息於水稻葉鞘內的蟎類,體型微小呈半透明,僅有紅蜘蛛的十分之一,稻細蟎喜愛高溫潮濕的氣候,通常利用水稻分蘗期至孕穗期時吸食花粉、米汁,造成稻穗褐化、穀粒不實等,但這情況都要等到抽穗後才能發現,農民要施藥搶救已來不及。

廖君達說,今年二期稻作間氣候高溫不斷,原本只潛藏南台灣的稻細蟎也乘機侵入彰化,節氣大暑後插秧的產區幾乎都有傳出災情,經獲報調查,最少有五百公頃產區出現稻細蟎,產量損失超過一成,是彰化近三十八年來,受損規模、面積最大的一次。

田尾鄉種稻二十年的李姓婦人表示,第一次看到這種狀況,還以為是稻熱病,可是又不像,種植五分地,每分地都減產二成;田中農會推廣股廣長張瑞欣表示,田中地區曾出現零星稻細蟎災情,不過今年幾乎是全面受害,產量減少一至二成。

溪州尚水米稻區農民陳懷寬表示,今年高溫侵襲,尚水米產區首度出現稻細蟎,不過因平時就採取友善耕作,植株較灌行稻強壯,受損範圍一成左右。

彰縣府︰未達天然災害補助

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表示,彰化二期稻作產區有一萬二千公頃,目前接獲受稻細蟎危害產區有五百公頃,損失約一成,屬於合理農損,但未達天然災害補助範圍。

今年高溫,彰化二期稻作產區出現「稻細蟎」造成稻穀變黑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今年高溫,彰化二期稻作產區出現「稻細蟎」造成稻穀變黑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