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社區老人日托中心,兩家將停辦

2007/02/07 06:00

〔記者游明金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目前有三處社區型日間照顧中心,被形容是老人的快樂天堂;不過,承辦單位不堪虧損,五結鄉季新社區日托中心確定二月底停辦,蘇澳鎮龍德日托中心也考慮收攤,承辦單位感慨,政府不補助,民間根本撐不下去,社會局表示,礙於法令與預算限制,無法補助。

宜蘭縣除宜蘭市松柏居,還有蘇澳鎮龍德及五結鄉季新日間照顧中心,接受老人日托服務;家中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,家人白天上班,老人獨自在家無人照顧,就可提出申請,不過,老人要有生活自理能力,經社工評估與體檢通過,才能獲得安置。

日托中心除了照顧老人,也提供多元課程,包括遊戲、歌唱、舞蹈、讀報、陶藝、書法、體操、氣功及郊遊等,老人一起作伴學習,重拾兒時天真與快樂生活。

松柏居與龍德日間照顧中心,都是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,季新日托中心由宜蘭縣社區照顧促進會經營,昨天卻傳出龍德與季新將停辦。

伊甸宜蘭分所主任、也是社照促進會常務理事林文明說,季新日托中心於九十四年六、七月間接受五結鄉公所委辦,目前有十位老人,鄉公所不但未補助,每個月還收六千元場地租金,促進會一年虧三、四十萬元,已決定月底停辦。

龍德從八十七年開辦迄今,目前有二十六位老人,伊甸每年都虧七、八十萬元,長年下來已無力負擔,也有停辦打算;松柏居是縣府委託辦理,屬公辦民營性質,社會局每年補助七十萬元,勉強收支平衡。

社會局長林明禎說,松柏居位於社福館,屬縣府委辦,因此可以補助經費,龍德日托中心是伊甸自己開辦,找不到補助法源,縣府經費也有困難,他希望伊甸能撐下去,社會局願協助尋求議員以地方建設經費贊助經營。

五結鄉長林義剛否認鄉公所委辦季新日托中心,強調是社照促進會主動要求合作,請鄉公所提供老人文康中心作為安置場地,當初就講好要收租金,老人日照是市場需求,有需求就辦,沒需求就停,鄉公所無法補助。


老人演舞獅,松柏居賀新春

〔記者游明金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政府社會福利館「松柏居」老人日間照顧中心,昨天舉行「生命圓舞曲」歲末聯歡,廿七位老人平均年齡八十四歲,有人扮成流浪天涯三姊妹,演唱「燒肉粽」,有人表演舞獅賀新春,老人盡展才藝,松柏居成了「歌舞綜藝團」。

「黑貓(形容女生)水噹噹、黑狗(男生)英頭兄」歌舞綜藝團登場了,松柏居八十八歲班長陳凱堂形容綜藝團女媚、男俏,老人綜藝團最年輕六十八歲、最年長九十八歲,個個充滿才藝;聯歡活動由八十一歲林金連與八十八歲夏裕孝舞獅登場,配合「隆咚隆咚嗆」樂曲聲,場面喜氣,也很熱鬧。

緊接著,由六十八歲郭翠眉、八十一歲李黃款、八十二歲林賴阿娥,扮成流浪天涯三姊妹走唱賣「燒肉粽」,歌聲高亢,表情豐富;很多老人喜歡唱歌,日語、台語、國語老歌,樂音繞樑,好幾位阿公頭戴假髮、穿著裙子扮成小鳥飛翔,在一旁伴舞表演,十分有趣。

班長陳凱堂說,老人們都很喜歡表演,愈演愈有趣,每個人都很有天分,對於肢體動作訓練或是頭腦思考,也很有幫助。

除了聯歡,松柏居還安排家屬聯誼,家屬藍美琴說,她公公去年六月間車禍,顱內出血,在醫院復健情況不是很理想,十二月到松柏居後,與其他老人一起上課、聊天、唱歌、遊戲,情況改善很多,她很感謝松柏居的照顧。

松柏居專員薛秀圭說,許多老人都被關在家中,剛送到松柏居時還會哭,有憂鬱傾向,隨著其他老人作伴,一同上課、一起學習,慢慢都變得快樂了。


公益服務六天,換取三天住宿

〔記者江志雄/三星報導〕在歐美國家相當風行的「公益旅行服務遊學團」風潮,也流行到台灣,伊甸基金會最近招募一批「公益旅行志工」,到宜蘭教養院服務六天,學員昨天完成任務,獲院方贈送三天免費住宿券作為回饋。

「公益旅行服務遊學團」可讓想要出國或到外地旅遊,卻因阮囊羞澀無法成行者,透過志工服務換取住宿優待,協助他們到目的地旅遊。

伊甸基金會招募十三名「公益旅行服務遊學團」,一日起到伊甸經營的宜蘭教養院服務六天,學員包括大學生、退伍青年、社會新鮮人,他們白天陪伴身障院生,晚間帶活動,分攤教養院輔導員的工作壓力。

志工團學員呂佳憲說,當初抵達宜蘭教養院,看到身障院生有點不適應,經過相處後發現,他們有智能障礙,但天真無邪,彼此間相處得很愉快,昨天服務截止,感到有點不捨,在歡送會中,志工團成員眼眶泛紅。

宜蘭教養院長林文明發給每人教養院三天住宿券當報酬,學員日後到宜蘭縣旅遊,可在教養院專屬客房住三天。

林文明說,伊甸基金會招募公益志工到國外服務遊學,已經行之有年,今年擴大層面,安排年輕人到外縣市服務,協助推廣地方的旅遊產業,往後將邀請更多服務志工到縣服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