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麻豆電姬戲院列古蹟? 文資處會勘

麻豆電姬戲院內部因年久失修,座椅及舞台都損壞嚴重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麻豆電姬戲院內部因年久失修,座椅及舞台都損壞嚴重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2017/11/15 06:00

下月召開審議大會討論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麻豆電姬戲院已有八十年歷史,藝術裝飾的建築立面常吸引民眾拍照,未來發展長期受到地方關注,導演侯孝賢也曾在此借景拍片。文化資產處最近發動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審議程序,昨天下午前往會勘,地主擔心祖產有了文資身分後會失去活化運用的主導權,強調願意保留、但不願被指定。最後結果仍須待十二月召開審議大會討論。

電姬戲院原名「電姬館」,由當地陳姓望族建於一九三八年、昭和十三年,民國卅八年改名電姬戲院,約卅年前歇業後,閒置至今,頗具特色的立面是麻豆知名的景點,地方民眾一直希望能夠活化,昨天的會勘行程也有許多民眾前往關心。戲院內部雖然因年久失修,木製座椅、舞台已經嚴重朽壞,但舞台及戲院空間仍喚起多位四、五十歲民眾的年少進場看電影的記憶。

地主︰盼保留立面 憂強制徵收

地主之一的陳宏仰表示,電姬戲院的土地由曾祖父陳臣在日治時期購買,八十年前由祖父兄弟三人合夥建立,目前共有五十二位所有權人,這是祖產,家族從沒說過要販售,過去曾有人開價欲收購亦被拒絕,他也希望能將立面保留,戲院內部則因損壞太嚴重,可以採現代文創空間方式活化,但家族不希望被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,擔心祖產因此遭到政府強制徵收。

昨天出席的陳家代表也說願意保存立面,但一旦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,家族在活化再利用時將失去主導權,反對被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。

文資處︰私有建築 不會被徵收

針對地主的疑慮,文資處長林喬彬強調,電姬戲院為私有建築,即使擁有文資身分也不會被徵收,而所有權人若欲活化也可以提出計畫;不過,是否指定或登錄還需要交由審議大會討論決定,目前尚言之過早。

審議委員傅朝卿表示,電姬戲院立面為藝術裝飾,是一九二○年代流行的建築,也是當時電影戲院等娛樂、商業建築常見的。委員蕭瓊瑞說,電姬戲院的立面很漂亮,外觀很吸引人,內部則是標準的戲院格局、甚至有些簡陋。

電姬戲院是否列文資身分,曾在原台南縣時代一度被提出討論,但當時希望先整合產權問題再作進一步審議,直到最近配合歷史街區計畫,再度被提出。

麻豆電姬戲院藝術裝飾外觀,是麻豆著名的景點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麻豆電姬戲院藝術裝飾外觀,是麻豆著名的景點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