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礁溪市地重劃案 縣府廢止2家自辦

宜蘭縣府再提礁溪市地重劃公辦預算,並廢止兩自辦籌備會。(資料照)

宜蘭縣府再提礁溪市地重劃公辦預算,並廢止兩自辦籌備會。(資料照)

2017/11/15 06:00

朝公辦挺進 代縣長:堅持立場

〔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礁溪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案公辦、自辦爭議不斷;縣府決定朝公辦方式辦理,今年再度提出公辦預算一億四千萬元,並經內政部預審通過,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並依據內政部新修正法令,廢止兩家自辦籌備會設置;陳金德說,縣府堅持公辦立場沒有模糊空間。

礁溪都市計畫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總面積約二十三.五三公頃,範圍包含五峰段及忠義段部分土地;宜蘭縣政府曾在民國一○○年與一○五年,編列兩次公辦市地重劃預算送議會審查,都遭到刪除;今年再提市地重劃計畫書,並於十月三十日經內政部預審核定,縣府再度提出一億四千萬元公辦預算,並廢止民間兩家自辦籌備會的設置。

經過8年 前兩度送議會被刪

陳金德說,從九十八年計畫審議通過後,已經過八年時間,縣府立場一直都是採取公辦態度,十月三十日,縣府將公辦程序報請內政部預審通過,細部設計已經完成,並已完成預算編列,待預算審查通過,就能進行地上物查估和招標作業等。

「宜蘭縣政府針對此案公辦的立場,絕無模糊空間。」陳金德指出,內政部七月二十七日修正發布「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」,其中籌備會發起的要件、資格和程序都已經不同,而且籌備會申請籌備所依據的都市計畫案名及範圍,也都跟變更後的都市計畫不同,因此廢止原本兩家自辦市地重劃的籌備會,昨天廢止函已經寄出。

縣府地政處指出,原本一○四年經評估重劃後地價約每坪十五.五萬元,民眾重劃負擔比例計算為四十四.九%,土地可分回比例五十五.一%,自辦業者提出負擔比例是四十四%,分回比例是五十六%,後來參考內政部一○五年買賣實價登錄案例,公辦市地重劃負擔評估可以降到四十三.五%,土地分回率提高為五十六.五%,更能保障土地所有權人權益。

縣府地政處表示,公辦公共工程由縣府負責,品質要求與後續設施管理維護都是縣政府責任,比較會有保障,民間自辦的話,重劃完成後業者就走人,公共設施後續的維護較有疑慮,找不到人負責。

議員支持自辦 指預算難過關

礁溪當地縣議員吳宏謀說,上次議會審預算時,不分藍綠多數議員都是支持自辦,這次預算要過恐怕還是有蠻大的困難,以前的自辦和現在的自辦已經不一樣,所有設計都是由縣府委託設計公司辦理,也是由縣府控管監督,重劃後地主分回來的土地還比公辦多,地主也支持自辦,縣府財政困難還籌措財源編列預算公辦,不如自辦更有效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