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中擬放空污假 議員促下修標準

台中市政府已擬定空污假標準,圖為日前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情況。
(記者張菁雅攝)

台中市政府已擬定空污假標準,圖為日前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情況。 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7/11/15 06:00

空品惡化應變草案今開公聽會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空污假標準,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也擬訂「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草案」,若空污達一級嚴重惡化程度(AQI大於四○○),可宣布停班、停課,該草案將於今天(十五日)召開公聽會。但市議員江肇國、范淞育、謝明源、邱素貞昨日指出,台中市過去從未發生AQI大於四百的狀況,空污假「看得到放不到」,建議市府下修標準。

議員︰照中央標準看得到放不到

江肇國指出,台中市空污假的相關辦法將召開公聽會,市府沿用中央訂定的標準,AQI超過四○○時,可以裁量是否停課,停班則僅限於戶外勞動的勞工,於室內工作者不在此限,但過去台中從未發生這種情況,唯一一次最接近,是在二○一○年沙塵暴襲台,AQI達三八七,等於台中市只有沙塵暴時,才有機會放假,這不是空污假,而是沙塵暴假。

范淞育、謝明源、邱素貞表示,在如此高的標準下,空污假「看得到放不到」,建議市府下修標準,讓市民能真正放空污假。

另外,江肇國也說,台中市目前有十六個空品測站,每個測站數據不同,可能學童就讀學校的地區AQI數據超過四○○,可是家長上班地方的AQI只有三五○,學校停課,家長卻沒有停班,恐造成家長、學童不便。

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,因應環保署今年修訂公告的「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」,台中市已擬訂「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草案」,今天將召開公聽會,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。

依照草案規劃,當空氣品質達預警一級階段(AQI大於一五○),教育局將通告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停止戶外重度活動,以維護學童安全。

若空污達三級嚴重惡化程度(AQI大於二○○),市府立即成立防制指揮中心,台中市前卅大工廠必須配合降載減少排放量十%、禁止一至三期老舊的柴油大客車與大貨車於台中市行駛;若達二級嚴重惡化(AQI大於三○○)程度,將禁行二行程機車及禁止各種車輛怠速行為;若達一級嚴重惡化程度(AQI大於四○○),市府研商後,將宣布停班、停課。

環局︰將從空品改善方面努力

至於議員建議下修空污假標準,白智榮表示,過去AQI大於四○○的機率確實較少,市府也不希望看到空品惡化,因此將從空品改善方面努力,召開公聽會就是要廣納各方建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