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阿扁故里西庄將更名 南市府:里長協調共識

不滿西庄的整併,挺扁人士赴議會陳情旁聽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不滿西庄的整併,挺扁人士赴議會陳情旁聽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2017/11/14 06:00

挺扁人士議會旁聽陳情

〔記者蔡文居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里鄰整編由七五二里調整為六四九里,一萬四七三○鄰調整為九六六○鄰,全案已於上週五公告實施。其中,前總統陳水扁故鄉官田區西庄,與東庄合併為「東西庄」,傳出阿扁為此很生氣,也向高層表達關切,昨天數十名挺扁人士利用市議會總質詢時間,赴議會陳情旁聽,表達政府不應消滅阿扁故鄉的訴求。

市議員郭秀珠總質詢時表示,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官田區西庄惠安宮是地方的信仰中心,尤其西庄出了一位總統,有其紀念性,尤其民進黨因為阿扁拿到政權,也才有今天的中央與地方都是民進黨執政,但市府卻將西庄與東庄合併成為東西庄,將阿扁總統的故鄉「消滅」,引起地方極大反彈。

議員促廢東西庄合併案

她爆料說,阿扁很在意此事,日前曾致電行政院長賴清德關切,認為西庄名稱不能就此不見。她希望合併案能有轉機,也願意將自己的議員薪水捐出來支付里長的薪水,請市府廢止東西庄的合併案。

民政局長陳宗彥則拿出「官田鄉誌」說,阿扁誤會了,他解釋,市府執行里鄰整編,里名是東、西庄里長早在今年六月就協調完成,名稱並非市府所主導,而是地方公開協調出來的,區公所尊重地方意見。

官田鄉誌記載 清朝就有「東西庄」

他說,根據官田鄉誌村史篇的記載,早在清朝時代就有東西庄的名稱,日治時期也有東西庄,文獻上記載得清清楚楚,而民國八十五年地方也成立有「東西庄社區發展協會」。

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,市府接到相關反映時,里鄰整編已走到最後階段,而全案也已在上週五統一公告,共有一百多里調整,無法為單獨一里調整而停止。尤其調整後,路名都沒改變,村落庄頭名稱也沒變,只是行政名稱變更而已,市府並未消滅名稱,也絕無消滅的意圖,請大家諒解,未來如果要改名,也會有相關的改名機制,可循機制來辦理。

陳宗彥說,因應上述情況,市府目前正著手擬訂改名辦法,讓以後有意更改名稱的行政區里可以依循。

市府提出官田鄉誌東西庄村史記載來說明整併有據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市府提出官田鄉誌東西庄村史記載來說明整併有據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