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台南》里鄰整編10里3個字 新名沿襲史地

西門、海頭里將合併定名「王城里」,取名源自當地安平古堡。
(記者洪瑞琴攝)

西門、海頭里將合併定名「王城里」,取名源自當地安平古堡。 (記者洪瑞琴攝)

2017/11/12 06:00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南市里鄰整編大功告成,明年將邁入歷史新頁。現行七五二里調整為六四九里,因為有二或三個里合併,將有七十六個新里名「誕生」,首度出現里名三個字的就有十里,都是沿襲當地歷史地理來取義定名,大走古都風!

新命名有三個字的里,包括中西區「小西門」、「五條港」,官田區「東西庄」、「烏山頭」,麻豆區「謝厝寮」,後壁區「長短樹」、「上茄冬」,白河區「馬稠後」,鹽水區「坔頭港」,將軍區「苓仔寮」。

這十個新里名都是與當地舊地名與歷史沿革有關,例如將軍區「苓仔寮」里,現行的苓和里與保源里原就屬於「苓仔寮」聚落,因此合併後以此命名。

官田區湖山、嘉南里將整編為「烏山頭」里,則是根據《官田鄉志》記載,湖山里舊稱「烏山頭」、嘉南里舊稱「三腳埤」,光復以後,烏山頭原本與三腳埤合為一村,設為湖山村,不過三腳埤於民國四十一年獨立另設為嘉南村,另外有烏山頭水庫位在嘉南里境內,因此取「烏山頭」為兩里合併後新里名。

「馬稠後」里是現在甘宅、草店里的舊地名,甘宅里舊時是馬稠後南邊的聚落區,草店里則是舊馬稠後庄的中心,因此兩里整編後追本溯源回歸舊地名,富含歷史寓意。

中西區小西、仙草里將整編為「小西門」里,即以當地小西門遺址為歷史地標,普濟、水仙里是昔日五條港匯集地區,合併後將定名「五條港」里。

還有叫天妃、王城

此外,「天妃」、「王城」在安平,取名也很響亮。天妃里是港仔、石門里未來合併新里名;日治時期,安平天妃宮被改為學校(現石門國小),廟中媽祖分祀於安平其他廟宇,直至民國五十一年在安平古堡旁現址重建,民國五十五年迎回分祀各廟的媽祖神像入廟安座,而兩里學區的石門國小原址,亦是文獻記載的台灣最早媽祖廟之一,所以命名為「天妃里」。

西門、海頭里將合併定名「王城里」,取名源自當地安平古堡(熱蘭遮城),昔日鄭氏王朝三代統治者均駐居此城,又叫「王城」,因此回復十七世紀鄭成功登陸安平情境,希望讓「王城再現」展露光芒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