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照2.0據點僅34處 六都之末

六都長照2.0ABC級據點統計表

六都長照2.0ABC級據點統計表

2017/11/11 06:00

鄭文燦:2年內增至100處

〔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〕市議員謝彰文昨天質詢時表示,桃園市長照2.0ABC級據點,目前只有卅四處,六都排名敬陪末座,建置率僅十三.四%、服務覆蓋率十七.八%,無論建置率、服務覆蓋率都未超過兩成,追究原因是薪水太低、留不住照服人員,希望市府重視這些問題;市長鄭文燦表示,市府兩年內會將長照據點由卅四處增至一百處,也會調整照服員薪水,解決人才不足問題。

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,中央將長照2.0納入前瞻計畫,目前市府提出建置A級十五處、B級廿七處、C級五十處,總共九十二處的計畫,所需經費約五.三億元,其中市府自付一.一億元,建置完畢後建置率可達四十九.六%,服務覆蓋率則是四十六.四%;由於廳舍都已經選定,即使中央補助縮水,市府還是會自籌預算發包興建,因此兩年內可達到長照2.0據點一百處的目標。

至於照服員短缺、流動率過高,鄭文燦表示,除了協調勞動署多開設訓練班,也會朝提高薪水、增加保障等方面努力,讓照服員的薪水結構能包含底薪、獎金及交通津貼;而目前每月工作時數一三○小時的照服員,可另領五千元交通津貼,以最低時薪一七○元為例,工作一三○小時可領二萬二千一百元,增加交通津貼之後為二萬七千一百元。

謝彰文說,中央政府要求桃園市政府針對長照2.0據點,A級須達廿六處、B級五十九處、C級一六九處,總共二五四處,目前桃園市僅建置A級四處、B級九處、C級廿一處,總共卅四處,建置率只有十三.四%,另服務覆蓋率則是以長照據點所收容的人口除以推估失能人口,約為十七.八%,顯示現有長照2.0據點不足。

長照2.0據點分成ABC級,其中C級(巷弄長照站)僅需四十五坪空間,提供送餐、臨時托顧服務,至於A級(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)、B級(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)則含括各項長照功能,包含失智照顧、喘息服務、居家醫療等,但A級較B級多了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功能,另B級要求空間為五十到一百坪,A級則是一百坪以上。

桃園市長照2.0據點,目前只有卅四處,六都排名末座。圖為C級長照據點提供用餐服務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桃園市長照2.0據點,目前只有卅四處,六都排名末座。圖為C級長照據點提供用餐服務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