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北市水用戶外管 2025年全面換不鏽鋼

陳錦祥說,北市的目標是將不鏽鋼管以外的管線全部換掉,不是換掉鉛管就沒事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陳錦祥說,北市的目標是將不鏽鋼管以外的管線全部換掉,不是換掉鉛管就沒事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7/11/06 06:00

北投發現鉛管 北水處:圖資上盲點

〔記者黃建豪、鍾泓良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二○一五年爆發鉛水管疑慮,北市府加速管線汰換,九月宣告完工,十月底卻在北投區發現一段在圖資上記錄為塑膠管,但在挖掘時出現側溝內隱藏一段鉛管狀況。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解釋,這類鉛管是圖資上的盲點,只存在一九七九年以前建築物周邊,未記錄在圖資上,較難以掌握位置和數量,雖對用水品質影響低,但為解除市民疑慮,仍會設法汰換。

解市民疑慮 北水處將設法汰換

此外,陳錦祥表示,北市自二○○六年開始二十年供水管網改善計畫,就是要將全市用戶給水外管,在二○二五年全部更換為不鏽鋼管,不是只換掉鉛管而已。

陳錦祥指出,這類鉛管大多是在一九七九年以前施工埋下,管線由道路中央接到側溝,照理說在一九八五年就開始陸續換成塑膠管,但台北市管線圖資約從兩千年才開始重新建立,因此如果圖資上未標示出來,施工人員就比較難發現。

陳錦祥表示,這類圖資未顯示的舊有鉛管,仍在設法統計數量和掌握位置,而道管中心已開始建置3D GIS系統,整合各管線單位的管線圖資,也要求開挖單位回報挖掘處的管線,為此建立更完整的地下管線圖資系統,經過長年累月修繪,就會越來越精確,這也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要持續努力的目標。

陳錦祥:不只換鉛管 將全換成不鏽鋼管

陳錦祥也表示,其實早在二○一五年鉛管事件發生前,北市府自二○○六年起就已啟動二十年的「供水管網改善長程計畫」,依照此計畫逐年進行,台北市的鉛管、塑膠管將被全部汰換成不鏽鋼管,因為除鉛管有鉛水疑慮外,塑膠管材質較不強韌,車輛在上面走久了,管線會破掉漏水,所以北水處正在進行的是一個全面的管線汰換計畫,鉛管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。

前年七月,香港曾發生飲用水鉛含量超標事件,之後國內也引起鉛管討論,大台北地區依圖資統計,約有六百多處設有鉛管路段,總長約一五七公里,供水戶多為三十六年以上中古屋,影響戶數台北達一萬七千餘戶,北市即緊急編列四.二億元預算,啟動三年鉛管汰換計畫,最後超前十五個月提早完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