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台灣通史序》退場 台文館長:更認識台灣歷史

2017/11/02 06:00

退場 是連家對社會少見的「貢獻」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《台灣通史序》將從高中國文課本退場,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認為,該文被選入教科書四十年,如今被刪,意義重大。長期以來,連橫被國民黨塑造的形象太過正面,他的政治立場卻充滿爭議,經由此次的風波,讓大家更認識台灣的歷史與文學,《台灣通史序》走下「神壇」,是連家對當代台灣社會少見的「貢獻」。

廖振富表示,他對連橫的文學造詣、對台灣的付出給予肯定,但《台灣通史序》是漢人中心史觀,從現代的角度來看尤其明顯,如果以「批判式的閱讀」不見得不好,不應繼續強調片面的訊息,乃至漢人中心觀點的偏見。該文被選入教科書,之前不管時代如何改變,從未動搖,如今將被刪除,是一項創舉,至於說此舉是「去中國化」,則太誇張了。

廖振富指出,一九二○年代,林獻堂、林幼春、蔡惠如都曾投身抗日民族運動,林幼春及蔡惠如被抓入獄時,連橫曾以社友身分寫詩慰問兩人,並將兩人獄中詩詞刊登在他主編的《台灣詩薈》上,似乎藉此表達對他們的支持聲援;不過,約同一時期,連橫也與總督田健治郎保持良好互動。

廖振富說,當代台灣人對過往的歷史無知,是政治長期操控教育的結果。連橫《台灣通史序》數十年來獨佔教科書的寶貴「席位」,林幼春、蔡惠如慷慨激昂的獄中詩詞,與文天祥《正氣歌》相比,毫不遜色,卻不能入選,如果這次透過選文的風波,讓大家更認識台灣的歷史與文學,去除是非不明的無知、混沌,進而改變現狀,也許是連家的「貢獻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