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人遭家暴 阿嬤比阿公高兩倍

2017/10/29 06:00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!昨天是重陽節,許多長輩享受天倫之樂、含飴弄孫,但也有部分長者活在家暴陰影中。根據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,去年老人遭受家暴通報案高達一二二四件,阿嬤受暴比率是阿公的兩倍;社會局分析說,受暴原因和長輩的身心狀況有關。

據統計,一○五年共有一二二四件老人遭受家暴的通報件數,其中男性有四一七件、佔三十四%,女性八○七件、佔六十六%,今年上半年共六七七件,男性二一八件、女性四五九件,顯示阿嬤的受暴比率比阿公高。

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分析說,老人受暴案件有三大類型,包含直系血親子女或孫子女對雙親或祖父母施暴、配偶或伴侶間暴力,及其他四親等之間的家庭暴力,施暴樣態以精神或語言暴力最多,佔五十%至五十六%,其次是肢體暴力。

許芝綺指出,老人受暴原因主要和長者的身心狀況有關,例如老人生病,晚輩或配偶長時間照顧,因身心俱疲而引發言語衝突或肢體暴力;也有長輩年輕時疏於照顧家庭,年老後重返子女身邊,受到不當對待;或長輩過於寵溺子女,導致晚輩成為「啃老族」,持續經濟需索或對家中財產分配不均,進而施暴威脅。

老人如何預防受暴?許芝綺表示,家中若有生病長者,家庭成員應共同分擔,避免主要照顧者壓力過大而引發暴力行為。長輩在家胡思亂想容易引起家庭衝突,建議走出家門和人群互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