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勵馨進部落宣導 花蓮小媽媽數降低

勵馨基金會透過舉行性教育宣導會,希望喚起民眾對青少年面臨的問題有更高的瞭解和關注。(勵馨基金會提供)

勵馨基金會透過舉行性教育宣導會,希望喚起民眾對青少年面臨的問題有更高的瞭解和關注。(勵馨基金會提供)

2017/10/26 06:00

去年降到千分之十

〔記者王錦義/花蓮報導〕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,花蓮縣未成年少女的生育率經常高居全國之冠,許多還在國、高中就讀的少女因為懷孕中止學業,勵馨基金會在花蓮除關注受暴婦女問題,也特別關注小媽媽的議題,多次下鄉以行動劇宣導,基金會昨舉行十年成果發表指出,去年花蓮未成年生育率稍微降低為千分之十,較過去三年降低,不過仍為全國第二高。

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指出,在花蓮服務的過程中,發現大部分年輕父母多願勇敢承擔育兒責任,像是過去有名就讀高中的少女不慎懷孕,在孩子出世後選擇與孩子的父親分手,和自己的母親一起照顧孩子,孩子順利長大, 自己也完成高中學業,現在是名職業軍人,同時還成為協會的志工,繼續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婦女。

由全國最高變第二

據統計,二○一五年全國育齡婦女生育率中未成年者佔千分之四,其中花蓮縣高達千分之十二,為全國未成年生育率的三倍,且蟬連三年全國之冠,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指出,花蓮縣去年出生的新生兒共約二千六百多人,未成年生育率降至千分之十,較過去三年降低,從全國第一降為第二。

花蓮分事務所主任朱慶萍說,勵馨十年前到花蓮服務,在受暴婦女服務當中發現,花蓮有許多年輕媽媽,在國、高中求學階段因為懷孕而中斷學業,然後可能受到丈夫的家暴,卻因為自己沒有一技之長,困在家中成為家暴婦女。

而在預防少女懷孕的問題,勵馨從性教育宣導,舉行兒童保護營走入部落,「跟孩子談正確的性知識,才不會偷偷的來。」朱慶萍說,去年在文創園區舉行宣導會,透過照片展示、個案工作媒材示範、影片放映、妊娠及育兒體驗、遊戲互動等動靜均陳的方式,展出孕期超音波照片、胚胎模型、性別相關繪本、個案工作媒材等靜態呈現,希望喚起民眾對青少年面臨的問題有更高的瞭解和關注。

勵馨基金會指出,廿八日從上午十一點到晚間八點,花蓮分事務所將在文創園區舉辦「光腳的愛麗絲一人一故事劇場」演出,透過「一人一故事劇場」的表演形式療癒受害者及社會,即興演出現場觀眾的人生故事,激發共鳴及對生命的熱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