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市社大學分費上限取消 上課恐變貴

2017/10/25 06:00

〔記者蔡亞樺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十二所社區大學開辦課程多元,收費經濟實惠,是許多民眾學習首選,學員逾七萬名。台北市政會議昨通過「台北市社區大學收退費標準」修正案,現行規範每學分費上限一千元將予以放寬,若社大有意聘請名師或開辦較專業課程,學分費須調整,得報請教育局審核通過,學分費未來不設限改由教育局把關,但有學員擔憂學費調漲,社大強調,大多仍維持現行學費的收費,不會刻意調漲。

北市教育局在十二個行政區的學校據點設立社區大學,並委外經營,課程總數高達五○五八堂,種類豐富,每學期報名費兩百元,每一學分費上限一千元,平均每門課程三學分、學分費三千元,而坊間才藝班動輒數千、上萬元,社大相對低廉。

北市府昨召開市政會議,教育局報告「台北市社區大學收退費標準」第一條及第五條文修正案,針對第五條所訂「以十八小時為一學分,每一學分一千元為上限」收費基準放寬做討論,會議通過該修正案。

漲價須送審 最快年底上路

教育局科長穆慧儀說,此修正案讓規範增加彈性,若社大開辦課程聘請有名氣或優質講師,講師鐘點費勢必提高,因此學分費給予調整的空間,但調整費用須報請教育局審核,依社大提出課程計畫與收支明細進行審查,該修正案最快兩個月完成公告,年底或明年初上路實施。

教育局統計,去年社大學員數多達七萬六千餘人。上語文課程一年多的黃小姐表示,如果是外面補習班,學費可能要好幾萬元,若學分費調漲幅度幾百元,尚可接受。身為家庭主婦的學員陳小姐說,調整之後沒設定上限,害怕課程都會漲價,荷包又要縮水。

社大:特殊課程才會調整

北市社大聯合會理事長、松山社區大學校長蔡素貞表示,社大主軸是要讓每個人上得起,因此學分費低廉,十五、六年未漲價。但柯市長上任推動儲備老闆學校課程,這些課程須外聘業界,社大講師鐘點費僅八百元,不易請到好的師資,因此希望特殊課程或配合政策開辦的課程,學分費能有彈性調整的空間,因此不會全面調整學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