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禽流感重創 雲林肉鵝產量剩一半

因應禽流感疫情,部分養鵝業者降低放養密度。(記者陳燦坤攝)

因應禽流感疫情,部分養鵝業者降低放養密度。(記者陳燦坤攝)

2017/10/25 06:00

除大型鵝場 8成散戶閒置

〔記者陳燦坤/雲林報導〕雲林縣是台灣養鵝重鎮,產量一度超過巿場半數,但兩年多以前受到禽流感重創,肉鵝飼養數量已大幅減少,業者透露,儘管售價高,但產量卻只有過去一半,除非規模較大鵝場,一般散戶的鵝場有八成閒置,「養鵝王國」面臨崩解。

二○一五年一月爆發的禽流感影響,雲林縣肉鵝飼養量銳減,許多復養的幼鵝不到兩週也染病,養鵝業者傻眼,肉鵝飼養量銳減,養鵝場幾乎天天噴灑防疫藥劑,就怕疫情再度爆發,業者直言,不論是先進的水簾或露天圍網放養,都難達到防疫效果。

價飆漲 業者對攤商限量出售

養鵝業者透露,以往一分地肉鵝飼養量約一千二百隻,現在只剩下六百隻,毛鵝價格雖由每台斤四十五元漲到七十三元,但擔心下一波禽流感來襲又重創養鵝業,業者降低養鵝場鵝隻密度,鵝肉攤出現供不應求,為維持貨源正常,業者已試著對攤商限量出售。

業者表示,禽流感疫情已漸趨緩和,染病暴斃的鵝隻數量較之前至少縮減一半,除了大型養鵝場放養鵝隻數量較高,超過八成散戶都選擇閒置,暫停放養肉鵝,或是轉型放養抗疫力較高的鴨子,卻造成鵝肉攤業者困擾。

鵝肉攤業者表示,好不容易度過肉鵝禽流感缺貨期,現在又遭到上游業者限制出貨,如今坊間物價飛漲,又不能反映成本、說漲就漲,只能繼續苦苦支撐,希望來春鵝肉能夠回穩。

不過養鵝業者評估,以往飼料及人力都相對便宜,養鵝利潤高,如今放養密度大幅縮減、壓縮利潤,還得面臨禽流感復發的威脅,雲林縣想再回到過去榮景,恐怕並不容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