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貓計畫卡3年 貓空違法店家無解

柯市府正向中央申請在貓空山區道路兩旁,比照白石湖社區劃設休閒農業區。
(記者黃建豪攝)

柯市府正向中央申請在貓空山區道路兩旁,比照白石湖社區劃設休閒農業區。 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7/10/24 06:00

依循馬郝時期都計 柯市府毫無進度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為將貓空地區打造為台北休閒後花園,柯市府自二○一五年推出整合貓空、貓纜與大貓熊的「三貓計畫」,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指出,貓空問題在於產業定位規劃和貓空違法店家如何解套。但計畫推動兩年來,貓纜載客量不升反降,如何讓貓空六十四戶茶館、土雞城、民宿等店家合法,柯市府僅依循馬郝時期訂下的都市計畫變更方案,任內不僅毫無進度仍無一家合法,其餘無法依馬郝政策合法化的五十二戶,市府至今僅稱新方案還在討論中,仍未提出解決之道。

貓空纜車自二○○七年通車營運後,每年虧損額均破億,柯市府去年將貓纜票價從單趟最高五十元調整為一百二十元,搭乘人次因此大減。北捷貓纜主任趙宗威表示,去年貓纜搭乘數為二二○萬人次,運量相較前年下降二十二%,但票收增加逾六十%,全年虧損從一億多元降至五千一百萬元,對整體營運是好的,搭乘數將加強行銷。

至於最為棘手的貓空店家合法問題,因貓空早在一九七○年就被指定為保護區,貓空只有八戶是更早就存在的合法房舍,山上六十四戶茶館、土雞城或民宿店家多為既存違建,市府雖於二○○四年就想透過都市計畫的「貓空變更休閒農業特定專用區」計畫案,讓違建變更用地並取得使照就地合法,計畫截止前共有六十一戶提出申請,但只有四戶通過、八戶至今卡在都市計畫流程還「有機會合法」,其餘被退件的四十九戶及未提出申請的三戶房舍仍然違法。

產業局︰已申請道路兩旁劃休閒農業區

產業局農業發展科長劉永修雖稱,市府今年已向中央新申請於貓空山上的道路兩旁劃設一百公頃的「休閒農業區」,讓既有合法或已變更合法房舍可向觀光傳播局申請經營民宿,並附設餐飲,還可獲得中央的經費和專案補助,以區域發展帶動觀光,最快年底審查結果會出爐,但違建部分,還是得循都市計畫變更途徑,尋找突破現有法規的方案。

都發局︰不會有新開發 新方案待討論

對於如何解套,都市發展局都市規劃科長葉家源表示,馬郝時期延續至今的變更休閒農業特定專用區還在進行,對於未獲得申請店家,仍會以繼續輔導違建店家合法為大方向,但不會讓他們直接就地合法,店家不一定能保持經營原貌,屆時一定得配合方案讓步,且貓空不能再有新開發,但具體方案市府還在討論,也沒有訂出明確時程。

柯市府盼將貓空山區發展為台北市後花園,但山區違建茶館、土雞城問題相當棘手。
(記者黃建豪攝)

柯市府盼將貓空山區發展為台北市後花園,但山區違建茶館、土雞城問題相當棘手。 (記者黃建豪攝)

歷任市長貓空政策一覽表

歷任市長貓空政策一覽表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