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8行政區擬砍半 市府:人事費省逾2億

高雄市38個行政區的人口差距很大,市府研擬整併砍半。(記者葛祐豪攝)

高雄市38個行政區的人口差距很大,市府研擬整併砍半。(記者葛祐豪攝)

2017/10/23 06:00

〔記者葛祐豪、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高雄縣市合併後,行政區多達卅八區,大小行政區的人口、面積差距超過百倍,要求行政區整併的聲音不斷;民政局表示,正研擬將卅八區砍半為十八至十九區,每區人口數廿萬人以上,估計每年能省下人事支出二、三億元。

里長:民眾奔波洽公花更多

林園區里長聯誼會主席洪進財表示,縮減行政區域看似可撙節人事支出,但民眾卻得因此奔波到更遠地區洽公,施政沒有便民反而擾民,且各里環境、產業不同,例如林園有石化工業區,若與大寮區合併就不適宜,跟小港又有地理區隔(被工業區隔開),該如何合併?

市議員黃天煌認為,之前高縣有些地區幅員廣大,區合併牽涉到洽公交通不便,但在原高市地區就不會有這個問題,要從長計議。

議員建議先從里整併再擴大

市議員王耀裕表示,這涉及地緣性及區域發展,茲事體大,他認為應該先進行「里」的調整,例如大寮區因眷村改建遷徙,部分里戶數、人數大幅減少,可以討論合併,然後再依可行性擴大「區」的合併。

高雄縣市於七年前合併,目前人口數二七七萬七千餘人,面積二九四六平方公里,幅員遼闊。

根據今年九月底統計資料,高雄市人口數最多的鳳山區,達卅五萬八千餘人、其次為三民區卅四萬三千餘人、左營區十九萬七千餘人。

人口數最少的三區都是山地區,分別是茂林區一千九百餘人、那瑪夏區三千一百餘人、桃源區四千二百餘人,與鳳山及三民區相比,差距超過百倍。此外,甲仙區、田寮區也各只有六千多、七千多人。

若以面積計算,最大的桃源區達九二八平方公里,面積最小的鹽埕區與旗津區則都不到一.五平方公里,相差高達六百倍。

根據市府腹案,高雄市行政區一定得整併,原則上以人口為基礎,除了原住民地區外,其餘將以每區廿萬人以上的方向進行整併。

高雄市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,希望中央的行政區域劃分法能趕快通過,加速高雄行政區的整併,但這也牽涉到議員選舉區域,至少要在選前一年定案,目前距離二○一八的選舉只剩一年多,時間上肯定來不及。

至於各行政區應如何整併?市府也相當頭大,擔心引起議員及立委等民代反彈;有網友先獻策,「鍵盤重劃」卅八區整併成十九區,列出凹底區、南星區、新灣區、鼎金區、澄樹區、興達區、大楠區等整併後的新行政區名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