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無毒農耕「被看到」 引卓蘭蜂農來放蜂

關西鎮東光社區的生態林道,每年一次為期一個月化身蜂園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關西鎮東光社區的生態林道,每年一次為期一個月化身蜂園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2017/10/22 06:00

關西東光社區友善環境 林道變蜂園

〔記者黃美珠/關西報導〕新竹縣關西鎮東光社區保護環境有成,連逐花粉而居的蜂農們也認證!七年來在伯公廟旁生態林道,以一個月時間定點擺放蜂箱,林道變身成了蜂園,就近採集周邊農地的花粉,也讓社區的友善、無毒農耕成效「被看到」,附近學校也慕名到此地開課,認識蜜蜂、生態、以及環境保護的意義。

來自苗栗卓蘭的蜂農張瑞章、董彩霞夫妻說,他們養蜂已有四、五十年,最近十幾年經常到關西東光社區放養蜜蜂,因為這裡有市價行情不錯的鹽膚木樹林,最近六、七年,更是直接在東光社區的生態林道定點擺蜂箱放養,每年大概一個月。

張瑞章說,鹽膚木在南部雖很常見,但在北部淺山地區由於人為開發,已經很少。十幾年前,意外發現東光這裡的山區不僅有不少鹽膚木,近年開闢的東光社區生態林道周邊環境,更是沒有噴灑農藥,花粉、花蜜天然安全。

居民流連忘返 成附近國小活教室

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興財說,這條林道及其周邊環境的保護,在里長葉明璋、社區總幹事范揚清協助推廣下,大家耕作、除草早就不噴農藥。

他說,社區有七分大的茶園,九月以後就是茶花綻放時節,也成了蜜蜂採蜜的好地點,去年在「農村再生計畫」支持下,他們正式催生出這條原本就具雛形的生態林道,成為周邊居民們自豪流連忘返的休閒處所,鄰近東光國小等也有機會觀察蜜蜂生態,了解環境與採集花粉、花蜜的關聯性,是座天然的活生態教室。

蜂農張瑞章正向民眾解說蜜蜂的生態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蜂農張瑞章正向民眾解說蜜蜂的生態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