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機捷延後通車求償金 36.55億降至12.87億

機場捷運目前日平均運量為五.七萬人次,比預估的四.六萬人次為佳。
(記者謝武雄攝)

機場捷運目前日平均運量為五.七萬人次,比預估的四.六萬人次為佳。 (記者謝武雄攝)

2017/10/21 06:00

議員批桃捷自我矮化 要求續追討

〔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〕機場捷運六度延後通車,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向交通部求償也一日三變,從卅六.五五億元降至十三.六三億元,如今更降為十二.八七億元,市議員謝彰文昨天在桃捷公司工作報告時,批評這樣的求償簡直是「自我矮化」,交通部雖補助備品及後續系統改善經費十二.六二億元,但這與求償無關,桃捷公司應持續向中央追討。

機場捷運原本預計於二○一四年六月通車,配合機捷通車、營運,桃捷公司於二○一○年七月就成立,資本額卅億元,但由於機捷通車六度跳票,直到今年三月才正式通車,桃捷公司於去年六月發函交通部求償卅六.五五億元,未料去年十月又改口,將金額下降,僅向交通部求償十三.六三億元,今年五月又發函更新為十二.八七億元,一降再降也讓市議員批「自我矮化」。

桃捷:求償不應含預期營業獲利

對此,桃捷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表示,卅六.五五億元包含預期營業獲利廿二.○五億元,這部分並不是很具體,畢竟資本額卅億元、手上還有十幾億元現金的公司,向中央求償卅幾億元是有些誇張,因此經協商後以通車前準備作業支出、人事費用為主,而從十三.六三億元再降至十二.八七億元,則是部分微調的結果。

陳凱凌表示,桃捷公司和交通部最後所達成的共識,延後通車的損失總計為十二.八七億元,但費用的編列最後還須行政院點頭,桃捷公司的策略是儘量向中央要資源,目前已經要到五.五億元備品預算、工程結餘款七.一二億元作為系統改善費用,總計十二.六二億元進帳,桃捷公司也在和中央協商土地開發盈餘分配。

包括劉勝全、劉茂群、黃景熙、黃婉如、楊朝偉等多位議員也十分關心機捷營運、損益是否平衡等情形,桃捷董事長劉坤億表示,目前桃捷現金流量還有十一億餘元,日平均運量為五.七萬人次,比預估的四.六萬人次為佳,今年預估虧損一.七四億元將會縮減至一億元,希望六年可達損益平衡,至於營業外收入預估可達一.六億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