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(雲林)斜紋夜盜蟲吃很大 番茄、地瓜葉也受損

元長的地瓜田也遭斜紋夜盜蟲啃食嚴重。
(記者黃淑莉攝)

元長的地瓜田也遭斜紋夜盜蟲啃食嚴重。 (記者黃淑莉攝)

2017/10/20 06:00

〔記者黃淑莉、林國賢/雲林報導〕雲林花生遭斜紋夜盜蟲啃食災情擴大,元長、土庫的花生、番茄、地瓜葉等也傳出受災嚴重,甚至連溫室也被斜紋夜盜蟲入侵,蔡姓農民無奈說,溫室內不能噴藥現在每天忙著抓蟲。

元長、土庫也受災 還入侵溫室

斜紋夜盜蟲危害有加劇情況,縣府昨啟動緊急防治機制,動支二百四十萬元補助農民噴藥除蟲,每公頃補助農民五百元(藥價三分之一)購買化學藥劑;另針對生物防治部分,已積極向中央防檢局爭取性費洛蒙誘引劑及誘蟲盒補助經費,不足部分縣府會自行籌措經費支應,農友可向所在地農會申請,儘速完成噴藥及完成誘蟲裝置,降低蟲害。

休耕農田種綠肥 易為繁衍溫床

另由於種植綠肥休耕農田,因缺乏管理,可能成為斜紋夜盜蟲繁衍溫床,已請蟲害最嚴重的東勢鄉公所,通知轄內種植綠肥作物農民,馬上進行翻埋滅蟲作業,其他鄉鎮若有必要,也會請農民耕鋤綠肥。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表示,斜紋夜蛾白天休息,晚上出來飛舞,只要看到路燈有蟲在飛,風險就到,農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晚上路燈有飛蟲 就要注意了

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昨天到元長、土庫等地巡視,花生田一樣遭到斜紋夜盜蟲啃食嚴重,有的整株葉子都被啃光只剩莖幹,農民無奈指著作物說,「你們看,葉子都沒了,今年又要減收很多!」

不只花生受災,昨天也傳出地瓜、番茄、包心白菜等作物遭蟲害,元長李姓農民的地瓜田枯了一大片,查看後發現也是遭到斜紋夜盜蟲啃食。另一位蔡姓農民的溫室淪陷,番茄、小黃瓜的葉子都遭啃食,農民說,溫室裡不噴藥,這幾天每天徒手抓蟲。

農民表示,八、九年前沿海地區也傳出斜紋夜盜蟲危機,這幾年只有零星災情,今年情況特別嚴重,可能與之前久旱未雨,提供良好生長環境有關,現在只能靠藥物防治降低損失。

溫室也遭斜紋夜盜蟲入侵,農民徒手抓蟲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溫室也遭斜紋夜盜蟲入侵,農民徒手抓蟲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