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竹山首次全鎮茹素建醮 不收丁錢

竹山鎮長也是建醮委員會主委黃丹怡(前排左一)等人,在道士、乩童平安祈福儀式後,一起點燃火炬迎接建醮活動到來。
(記者謝介裕攝)

竹山鎮長也是建醮委員會主委黃丹怡(前排左一)等人,在道士、乩童平安祈福儀式後,一起點燃火炬迎接建醮活動到來。 (記者謝介裕攝)

2017/10/19 06:00

將於23日至27日 不賣葷食

〔記者謝介裕/竹山報導〕南投縣竹山鎮有史以來首次全鎮建醮活動,即將在二十三日登場,除締造全縣建醮不收「丁錢」先例,家家戶戶也將茹素禁葷,除麥當勞竹山分店外,所有商家將自發性不販售葷食,部份商家甚至暫停營業,放起「無薪假」。

竹山鎮舊稱「林圯埔」,從明鄭時期迄今三五二年來,首次全鎮二十八里全鎮性建醮活動,將在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(農曆九月四日至八日)舉行。

配合宗教盛事 18校全停課

為配合此宗教盛事,鎮內國中小學及高中共十八所學校,今年暑假還提早開學上課,讓學生在建醮活動期間也能全部停課休假;家家戶戶並將從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,一連五天茹素禁葷,使得鎮內商家營運都出現大幅調整,甚至乾脆暫停營業,牛排館、雞排店等商家也都是如此,有些自助餐或便當店則改賣素食,連社區老人送餐的菜色,也配合建醮活動全部茹素。

甕仔雞業者 放5天無薪假

當地一家甕仔雞業者即表示,該店位在以「發財金、錢母」聞名的紫南宮商圈,外來遊客相當多,但基於對神明的敬意及信仰,決定暫停營業,讓員工放五天「無薪假」。餐飲業員工說,雖然是「無薪假」,但仍有小確幸之感,畢竟五天連假相當難得,許多人也都把握機安排外出旅遊。

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,建醮禁葷不殺生,是對大自然與神明的一種敬意,同時也可讓平時大魚大肉的民眾,藉此機會來個「體內環保」,何樂而不為?

9大宮廟負責建醮 眾神聚集

而各地舉辦建醮活動,一般都會向家戶收取「丁錢」,惟竹山鎮建醮委員會執行長楊非武昨也對外宣布,在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贊助九大宮廟每家各六十萬元情況下,並無短缺經費,將不收「丁錢」,也防範宵小假藉收「丁錢」名義向民眾詐騙。

而籌辦建醮活動的鎮內九大宮廟包括克明宮、文昌書院、連興宮、武德宮、沙東宮、靈德廟、重興岩、相天宮及廣安宮,奉祀的主神包括關聖帝君、文昌帝君、天上聖母、開漳聖王、開台聖王、城隍爺、觀音菩薩、玄天上帝及廣惠聖王,都未重複,眾神聚集,參與盛會,也是此次建醮一大特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