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斗六路樹抗「癌」病的燒 沒病的移植

褐根病入侵,樹根已經腐爛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褐根病入侵,樹根已經腐爛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2017/10/18 06:00

〔記者詹士弘/雲林報導〕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入侵斗六市,斗六市公所展開行道樹搶救大作戰,對斗六大學路及明德路中央分隔島進行處理,病樹挖出後將焚化殺死病菌,未染病的行道樹將移植「樹木銀行」,視狀況再重植。

防堵褐根病 分隔島先改種綠籬

斗六市公所表示,正進行「千禧公園及中央分隔島綠美化景觀工程」 ,並針對施工區域樹木健診,發現不少行道樹已罹患褐根病。

市公所公用課長孫旺田表示,樹木褐根病是一種亞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林木根部病害,會引起根部腐敗,導致全株凋萎死亡,為台灣木本植物主要根部病害之一。

孫旺田說,褐根病主要藉由根系接觸傳播,發病慢、傳播慢、早期病徵不明顯,難以診斷,而後期防治又難以成功,有「世紀黑死病」、「樹癌」之稱。

樹木染病後樹根患部組織會變色,但與健康組織間界限不明顯,而後木材褐化,數月後白腐,長有不規則褐色網紋線,病根表皮易剝離,若樹木感染褐根病未經妥適處理,病株會凋萎,樹木死亡後乾枯的葉片與果實可存留在枯樹上數月,或者植株生長衰弱,葉片稀疏及掉落,約一至兩年後死亡。

6株台灣欒樹、23株火焰木病了

孫旺田說,至昨天為止,經健檢台灣欒樹已有六株感染褐根病枯死,火焰木有廿三株感染褐根病,將燒毀病株,避免持續擴散。

健康的台灣欒樹有十五株,將依計畫移植至公所樹木銀行觀察養護,由於土壤仍含病菌,未來中央分隔島將不種喬木,改種綠籬。

斗六市行道樹感染褐根病,公所挖除病樹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斗六市行道樹感染褐根病,公所挖除病樹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