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學童種鳳梨 老農當講師傳承經驗

小朋友在社區婆婆媽媽的指導下炒鳳梨黑木耳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小朋友在社區婆婆媽媽的指導下炒鳳梨黑木耳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2017/10/15 06:00

田中復興社區老少配

〔記者顏宏駿/田中報導〕彰化縣田中鎮復興社區早年以土鳳梨作為經濟作物,近來農業人口嚴重老化,鳳梨種植技術瀕臨失傳,當地社區為傳承農業與東和國小合作,讓老農重拾鋤頭當起「老師」,而學童進入鳳梨田當起「小農」,在「老少配」的合作下,讓小朋友了解台灣農業。

復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幸茹說,八卦山脈的土鳳梨聲名遠播,但社區內鳳梨農嚴重老化,年輕人不願接棒,許多鳳梨田荒廢,一年前她得知學區內的東和國小有意推「食農教育」,因此促成由社區老農教小朋友種鳳梨。

年近七旬的李進男說,他從小就會種鳳梨,田裡大大小小的事一手包,但想到要「當老師」,好幾晚睡不著,儘管理事長和老師一再鼓勵他,但就是會緊張。

李進男回憶,第一天上課時,小朋友的提問像連珠炮似地,一個接一個,「鳳梨用種苗種嗎?」「鳳梨如何選?」「綠皮一定酸嗎?」這些問題,一點都難不到他,國台語雙聲道,一一為學生解答。

吳幸茹說,從老農教學中,看到他們拾回昔日的自信,這些老人家因為孩子不願接棒,覺得種鳳梨「百無一用」,如今小朋友興緻勃勃,他們樂得傳授功夫,找到自我的價值。

從做中學孩子不無聊

李姓學童說,原來鳳梨是用側芽作苗,插土就會長,從播種到收成得要兩年的時間,但農夫賣到市場,可能一顆才五十元,農夫真的很辛苦,也難怪年輕人不想種鳳梨。

校長江嘉杰說,「老少配」的學習對雙方都有利,而有機肥的施灑比例則牽涉物理,氮、磷、鉀肥的運用則是化學,小朋友不懂的,老人家都駕輕就熟,上課一點都不無聊。

社區老農教小朋友種鳳梨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社區老農教小朋友種鳳梨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透過實做,小朋友才知鳳梨原來是側芽播種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透過實做,小朋友才知鳳梨原來是側芽播種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東和國小推「食農教育」,復興社區的老農當講師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東和國小推「食農教育」,復興社區的老農當講師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