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麻豆護濟宮壁畫 薪傳獎得主廖慶章重繪

薪傳獎民俗工藝類得主廖慶章,為麻豆護濟宮重繪壁畫。
(記者劉婉君翻攝)

薪傳獎民俗工藝類得主廖慶章,為麻豆護濟宮重繪壁畫。 (記者劉婉君翻攝)

2017/10/13 06:00

修復工程 將於明年二月完工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歷史建築麻豆護濟宮修復工程將於明年二月完工,廟內十二堵壁畫因氣候潮濕、年久失修等因素,已經斑駁不清,廟方邀請薪傳獎民俗工藝類得主廖慶章操刀重繪,透過結合有形的文化資產與無形的傳統彩繪技術,讓原本即保有古匾、剪黏泥塑、木雕等珍貴文物的廟宇,更具有創作特色。另外,國定古蹟台灣祀典武廟復建工程,也於昨天啟動,預計明年十二月完工。

麻豆護濟宮創建於清乾隆年間,迄今已有三百年歷史,廖慶章以廟宇常見的主題「淵明愛菊」、「茂叔觀蓮」、「羲之愛鵝」、「東坡玩硯」重繪壁畫,將傳統的筆觸結合當代創意,加上陰影墨色處理,呈現出視覺上的立體感,為壁畫注入新生命力,於近日完成。

文資處表示,四十八年次的廖慶章,十八歲開始投入寺廟彩繪,因體力及眼睛的考量,近年來鑽研於紙上作畫,已有多年未進入廟宇創作,此次以創作者的心態進行壁畫彩繪,展現有別於以往的面貌。修復工程以修舊如舊、保留原有風貌為原則,期盼重現護濟宮的古樸風華,廟方有意於修復完成後再度提報古蹟。

祀典武廟 復建工程啟動

而祀典武廟因去年二○六地震,導致龍邊牆面壁體有傾倒之虞、三川殿石柱嚴重位移,緊急修復工程已於五月完成,整體復建工程規劃設計也在六月獲文化部核定,昨天啟動修復,包括過水廊、後拜殿、正殿、三代廳與觀音廳等,修復過程將採局部施工,不影響民眾入內參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