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懂邊緣戶的苦 小麵攤供愛心待用餐

曾是社福邊緣戶的謝苓珠在國小同窗林育瓈的鼓勵及陪伴下,開始提供愛心待用餐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曾是社福邊緣戶的謝苓珠在國小同窗林育瓈的鼓勵及陪伴下,開始提供愛心待用餐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2017/10/13 06:00

謝苓珠送暖 年餘發出1775碗

〔記者王秀亭/台東報導〕「一碗待用麵是對使用者的尊重與關懷。」台東市無招牌麵攤老闆娘謝苓珠曾是社福邊緣戶,在國小同窗林育瓈的鼓勵及陪伴下,開始提供愛心待用餐,一年多來已匯集兩千兩百二十二碗愛心待用麵,發出一千七百七十五碗,許多家庭因為這碗愛心麵得以溫飽一餐,謝苓珠說,因為苦過,更能感同身受。

中午高溫下,謝苓珠手不停歇地揮汗煮麵,位在台東市中華路上的小麵攤,是撐起一家大小生活的主要經濟來源,二十一年前,謝苓珠的丈夫突然中風倒下,謝苓珠扛起照顧老公及三名年幼兒女的責任。

謝苓珠回憶,要照顧一家大小,還要償清負債,「因有房產,沒有低收、中低收資格」,僅賴丈夫微薄的殘障補助、慈濟基金會的臨時救助,及一個小麵攤勉強度日,雖然是社福邊緣戶,終於撐到兒女成年外出工作,經濟重擔稍解。

謝苓珠說,一年多前,國小同窗林育瓈到麵攤請求供餐,幫助沒錢沒房住的斷腿婦人溫飽一個月度難關,開啟提供愛心待用餐的想法,去年四月匯集到三百碗愛心麵後,就開始供餐,林育瓈則幫忙連結相關資源。

謝苓珠坦言,一開始需要待用餐的人,即使站在麵攤前,也不好意思開口,曾有位長輩買麵付錢時總是面露難色,了解後才知這位獨居長輩以打零工過活,沒工作時一碗麵就撐一天,提供待用餐後,還會幫長輩加顆滷蛋,若一陣子沒來用餐,就代表他有工作領到錢了。

為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獲得協助,林育瓈幫忙向服務弱勢家庭、獨居老人、街友的社福機構說明,在救急不救窮的原則下,社福機構以發用餐券方式領取,逐漸有人前來領取待用餐,還能每個週提供一餐滷肉飯,給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弱勢家庭課輔班的學童。

最多收到百碗贊助

「各界愛心大匯集,才讓待用餐得以持續供應。」不少客人到麵店用餐,見到牆上的待用餐說明,都會主動贊助,謝苓珠說,最多的是一次贊助一百碗,從贊助者手中接下四千元,才確信自己沒聽錯,也有外縣市遊客路過看到,馬上停車進來贊助。

謝苓珠將贊助明細公開,掛在麵店牆上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謝苓珠將贊助明細公開,掛在麵店牆上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小麵攤牆上記錄著待用餐累積的數量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小麵攤牆上記錄著待用餐累積的數量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