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彰縣人口直直落 10年減少3萬人

員林市升格後預期帶動繁榮,市區增加許多高級大廈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員林市升格後預期帶動繁榮,市區增加許多高級大廈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2017/10/13 06:00

〔記者陳冠備、林良哲/彰化報導〕彰化縣長魏明谷昨日在員林市出席改制門牌記者會,開心的拿起大門牌,希望更多民眾來當員林人,但員林由「鎮」改制為「市」已經兩年,人口卻「縮水」二百人,除此之外,彰化縣在十年來人口一直縮減,從原本的一百三十一萬多人降為一百二十八萬多人,足足減少了近三萬人,這也讓魏明谷對於人口增加的期待,出現了極大的落差。

員林升市兩年 人口反減200人

員林市升格兩年,但轄區仍有四萬四千多戶門牌與改制後的名稱不符,為方便民眾辨識門牌地址、解決門牌混亂及張貼不齊等亂象,彰化縣政府編列四百萬元來重新製作新門牌。縣長魏明谷表示,員林鎮升格員林市,門牌也要跟著升格,新門牌設計比以往更大更醒目。

員林升格之後,人口成長卻不如預期,在二○一五年九月有十二萬四六七六人,今年九月卻減少為十二萬四四七七人,足足少了近兩百人。而人口不增反減,魏明谷指出,主要是死亡率高於出生率所致,不過目前員林有許多新建案成立,繁榮仍可預見的,未來人口一定會成長。

雖然魏明谷信心十足,但對於彰化縣而言,人口的減少卻是無法反轉的事實。在二○○七年時,全縣人口有一百三十一萬三七○九人,魏明谷上任時,人口已降為一百二十九萬一四七四人,但到今年九月間,又降為一百二十八萬二九九一人。

中市磁吸效應 彰市也少千人

縣府雖積極推行生育補助、育兒津貼等,但出生率雖略有上升,卻不敵人口老化以及人口外移,尤其鄰近的台中市在二○一○年「縣市合併」之後,產生極大的磁吸效應,不只員林市人口減少,甚至連有「全台最大縣轄市」之稱的彰化市,二年來人口也少了一千多人。

針對彰化縣人口減少一事,住在員林的市民魏小姐表示,彰化的建案多,人口卻沒增加,大多是因為年輕人長大搬出來住,新建案只是達到供給需求而已,以員林來說,升格之後帶來房價飆漲,漲幅超過三成,目前新建大廈一坪要二十萬元,跟台中市南區、大里一帶價格差不多,這對於外移人口根本沒吸引力,在同樣房價下,大家寧願選擇住在台中市郊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