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發明安全針具防被扎 慈濟科大獲金牌

慈濟科大參加今年台北國際發明展,獲得一金一銀二銅,比賽獲獎師生合影。(慈濟科大提供)

慈濟科大參加今年台北國際發明展,獲得一金一銀二銅,比賽獲獎師生合影。(慈濟科大提供)

2017/10/12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調查發現,台灣有高達七十八%的醫護人員,為病患打針曾遭遇過針扎的意外,萬一病人是B肝、愛滋病患者,就有疾病感染風險!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研發的「預防針扎之連動式安全針具」,不但可以解除醫護遭針扎的危機,也拿下二O一七年台北國際發明展的金牌。

今年的台北國際發明展共有十六個國家、八百四十五件作品參加,花蓮慈濟科技大學共獲一金牌、一銀牌及兩面銅牌,獲得金牌的「預防針扎之連動式安全針具」,是護理科系學生經過臨床實習後,發現「打針」這項工作有高度風險,因而嘗試做出的發明。

護理系副教授林祝君說,統計顯示,台灣的醫護人員一年有八千次的注射針頭扎人事故,且有高達七十八%的護理人員碰過針扎,如病人帶有B型肝炎、愛滋病等傳染疾病,就可能透過血液傳染給醫護人員,因師生共同發想如何改良注射針筒,而在針筒上加裝連動桿,當注射時針頭才會伸出,拔針時針頭就沒入塑膠套筒內,不會外露扎人,且針筒設置斜面、加快護理師從藥瓶抽出藥劑的效率,獲得大會評選為金牌。

另外,獲得銀牌的「傷口模型結構」,可以讓護理師練習傷口換藥,透過3D列印以及矽膠翻模,做出逼真的傷口模型,比傳統重達三公斤的教學傷口模型更輕量、只有五百公克,病患的家屬也能自行練習傷口清潔及消毒,練習後再實際「上場」,減少病人傷口感染;銅牌則包括跑步者專用的「步幅控制裝置」、「具筆燈之膠台結構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