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二戰軍事遺構 宜蘭擬再造拚觀光

壯圍鄉大福試炮場南端的自行車道旁,有一座二戰時期日軍為防盟軍登陸的R.C造碉堡,近日壯圍鄉公所以碉堡為地基建設觀景平台,遭到文史工作者批評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壯圍鄉大福試炮場南端的自行車道旁,有一座二戰時期日軍為防盟軍登陸的R.C造碉堡,近日壯圍鄉公所以碉堡為地基建設觀景平台,遭到文史工作者批評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7/10/12 06:00

縣府爭前瞻1億元 進行調查及修復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二戰時期日軍在蘭陽平原設三道防線抵禦盟軍搶灘,碉堡、戰車壕、作戰指揮部,都成為珍貴歷史戰地遺構,宜蘭縣文化局向文化部提報前瞻計畫,爭取一億元經費,盼讓日治軍事遺構群風華再現,提升觀光價值。

日軍在蘭陽平原所設的三道防線,第一條防線在頭城鎮竹安、蘭陽溪、冬山河河口沿線,在此挖設戰車壕、傘兵坑、建造機槍堡,第二條在宜蘭市、羅東鎮、蘇澳鎮建機堡等防禦工事,第三條在蘭陽平原臨山沿線,設陸海空軍作戰指揮部,在山區挖設坑道,戰爭末期,宜蘭成為日軍特攻戰機停放地,對戰局影響至關重要。

戰地遺構歷經風雨侵蝕,有的損壞,有的被土石掩埋,文化局向文化部提報「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」專案計畫,打算爭取一億元前瞻經費,完成調查研究與修復工程。

不具文資身分 壯圍碉堡建觀景台被批

不過,壯圍鄉大福試砲場南端自行車道旁,有座日軍反制盟軍登陸的鋼筋混凝土造碉堡,壯圍鄉公所以碉堡為地基新建觀景平台,文史工作者批評破壞二戰遺構,並指地方空有好的歷史觀光資源,公部門卻不善加利用。

壯圍鄉長簡文魁解釋,鄉內這座沿岸碉堡不具文資身分,長期欠缺管理,任其荒廢,居民反映應予活化,鄉公所編列一百一十萬元建觀景台,供遊客眺望美麗海岸風光,相關工程沒有破壞碉堡,反而增進二戰遺構觀光價值。

宜蘭縣文化局長李志勇說,縣內二戰歷史遺構眾多,具文資身分且有緊急修復需求,才會被納入專案計畫,壯圍鄉沿岸設觀景台的碉堡,還不具文資身分,同意鄉公所先建設景觀平台,前提是不能破壞結構體,未來若被登錄為文化資產,便可恢復原狀。

專案計畫除了涵蓋二戰軍事遺構,老舊眷村也被納入其中,坐落宜蘭市菁華地段的化龍一村眷村群,鄰近宜蘭美術館、宜蘭文學館、大型百貨公司,文化局一併爭取經費,希望儘早啟動修復與保存工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