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世界安寧日前夕 家屬分享臨終關懷

曾永洲(右二)及蔡秀英(左二)夫婦在父親忌日前夕,以愛心表達對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及志工的謝意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曾永洲(右二)及蔡秀英(左二)夫婦在父親忌日前夕,以愛心表達對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及志工的謝意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2017/10/12 06:00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每年十月第二個週六是「世界安寧日」,台中慈濟醫院宣導臨終關懷及安寧居家護理,昨邀請曾永洲、蔡秀英夫婦分享父親罹癌後,在台中慈濟醫院(心蓮)安寧病房度過的最後時光。夫婦倆表示,醫院安寧醫療團隊提供臨終關懷及安寧居家護理,並鼓勵病患家屬把握機會「道謝、道愛、道歉、道別」,讓死生兩無憾。

曾老先生罹患攝護腺癌,前年癌細胞擴散全身,台中慈濟醫院建議入住安寧病房,家屬一度擔心住進安寧病房等於等死,經院方解說有兩位主治醫師共同照顧,才安心入住,病情好轉後則回家接受居家照護。

蔡秀英說,一開始要幫公公接點滴、沖管路,手都會抖,但熟能生巧,居家護理師每三天到家協助,萬一有狀況也有廿四小時接電話的護理師可提供幫忙。去年七月,公公因肺炎再度住進安寧病房,不只護理人員,音樂志工更會唱他喜愛的日本歌,陪伴他度過愉快的時光。

曾永洲說,爸爸接受日本教育,平日很威嚴,從不說愛及感謝,住院最後兩週不但每天和媽媽及媳婦說「足感謝你、足愛你們」,還會送氣球花束給媽媽,表達愛意,在安寧團隊護理師鼓勵下,家人互相「道謝、道愛、道歉、道別」,父親已於去年十月十三日走完人生,享壽八十二。

台中慈濟醫院安寧療護團隊醫師林巧容表示,安寧療護服務對象除了癌症、漸凍人外,目前健保給付並納入包括老年失智症、心臟衰竭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大腦病變(如中風、巴金森氏症)、嚴重肺纖維化、慢性肝病、肝硬化、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等八類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,造福更多末期病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