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社頭農會一世紀 芭樂撐起半邊天

這是民國50年間的社頭土芭樂園,農民邊工作,邊帶小孩的情景。(蕭姓農友提供)

這是民國50年間的社頭土芭樂園,農民邊工作,邊帶小孩的情景。(蕭姓農友提供)

2017/10/12 06:00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一顆芭樂撐起社頭經濟半邊天!彰化縣社頭鄉農會創會屆滿百年,本月十四、十五日將在農會本部舉行盛大的「百年大壽」,昨天農會邀請各界先行「暖壽」,身為「芭樂的故鄉」催生者,農會訴說,芭樂紮根社頭的緣起。

引進泰國芭 改良品質拓市場

總幹事蕭浚二說,全縣芭樂種植面積共有一千兩百公頃,社頭鄉佔三百公頃,每年產九百萬公斤,年產值有兩億元,俗諺「社頭有三多,芭樂多、襪子多、董事長多」,更有「芭樂的故鄉」之稱,社頭因為氣候溫和,土壤肥沃,是國內芭樂重要產區。

蕭浚二表示,社頭鄉早年種植土芭樂或梨仔芭樂,經濟價值不高,民國六十年,農民首度引進泰國芭,果粒大顆,有果肉脆、不易軟化等優點,芭樂的市場因此打開,果農賺進大把鈔票,大家爭相種植。蕭浚二表示,泰國芭樂成為水果市場新寵,惟其果肉薄、甜度不高,於是農民於嘗試種植「世紀芭樂」,泰國芭樂被淘汰,但一場空前的「立枯病」襲捲產區,社頭芭樂幾乎快「全軍覆沒」,但農民沒有放棄,改種抗病率高的「珍珠芭樂」,才扭轉局勢至今。

蕭浚二說,即使珍珠芭樂也非「一帆風順」,十年前因為大家搶種,結果生產過剩,導致大家「血本無歸」,後來果農學會「產期調節」,加上農政單位舉辦「芭樂評鑑會」,把芭樂的品質不斷推高,才又開創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國外市場,現在價格已不再像往年一樣波動劇烈。

慶百年大壽 週六日活動推出

蕭浚二指出,一顆芭樂看到社頭農民「打不倒和求新求變的精神」,當年因進口的泰國芭樂而壯大,不斷跟農政單位合作,提昇品質和技術,過程中有許多波折,但靠著創新和拚博的精神不斷累積實力,也讓不少青年農民願意回鄉接手「阿爸的芭樂園」。

此外,慶祝農會創會百年,社頭農會在本週六、日將在農會本部舉行盛大的慶祝大會,當天將有中部各大芭樂產區的品質大PK,還會不定時推出免費的芭樂、米苔目、香腸供民眾享用,並有盛大的農產品展售和獎品摸彩,這個百年慶祝大會相當有看頭等。

社頭農會創會滿百年,本週六、日舉行會慶,昨天先「暖壽」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社頭農會創會滿百年,本週六、日舉行會慶,昨天先「暖壽」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農民利用篩選機,為芭樂顆粒大小作分級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農民利用篩選機,為芭樂顆粒大小作分級。(記者顏宏駿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