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積電新廠落腳南科 租金房產看漲

南科鄰近區新舊建案約有20到30件,空地也有建商預備蓋房子。
(記者黃文瑜攝)

南科鄰近區新舊建案約有20到30件,空地也有建商預備蓋房子。 (記者黃文瑜攝)

2017/10/04 06:00

空屋率從五成降到一成

〔記者黃文瑜/善化報導〕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三奈米製程新廠,確定落腳南科,但在業界早有傳聞,許多竹科工程師及相關從業人員,已先到南科周邊租屋,房仲業者表示,這波租屋潮已延續近二個月,大幅降低空屋率從五成到一成左右,未來租屋及房地產都看漲。

台積電目前在南科設有八吋晶圓廠與十二吋晶圓廠,南科管理局表示,台積電五奈米廠需用四十二公頃土地,台積電預計投資超過五千億,已在八月於園區北側承租整地。而接下來的三奈米廠用地大小、設廠地點和投資金額等細節,或是推估可能帶來的就業率,管理局則不便多談,但預估三奈米製程二○二二年量產。

近二個月善化鄰近區租屋率提高

雖然南科管理局表達保守,但房仲業者透露,近二個月善化鄰近區租屋率提高,原本善化市區的租屋就較新興LM特區飽和,因生活便利房租平均約落在五千至六千元,近郊區的出租套房生活機能不如市區但在設備上取勝,價格也落在五千至六千元,不過之前空屋率高,現在受台積電設廠影響,鄰近區的空屋狀況從五成減至一成,「設備普通,租金較低的幾乎滿租」,未來預估在「一屋難求」的狀況下,鄰近區租金漲幅約一至二成。

而目前該區房地產也看漲,除了受台南新市政中心影響外,南科招商有成也是關鍵因素。房地產業者表示,南科鄰近區房價長期以來是穩定成長,除了投資外,自住人口也占大部分,「所以不會突然暴漲或暴跌」,LM特區目前成屋及建案約有二十到三十件,有建商表示,目前成屋漲幅小,新建案空間較大,雖為郊區但離南科火車站近,加上小新國小將遷校主打雙語教學,又讓該區房市多一個賣點,目前一坪約落在十二至十五萬;不過以「住二區」而言坪數較大,相對金額高,主要是瞄準高階主管,善化市區房價一坪則接近二十萬,不輸原台南市。

「有些地方是投資客『押注』區」,業者指出,投資客各有所好,除了LM特區外,善化非市區房價幾乎是市區的一半,新市則大多是地主與建商合作,相較善化公寓大樓較多,瞄準客戶群為小家庭,而安定目前房屋建案較少,卻有許多農地交易的買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