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鹽化廢耕10年 40公頃改種電

陳姓農民感慨,農田積水鹽化,已荒廢十多年,為活化土地加入種電政策。
(記者陳冠備攝)

陳姓農民感慨,農田積水鹽化,已荒廢十多年,為活化土地加入種電政策。 (記者陳冠備攝)

2017/10/04 06:00

發展綠能 面積全國之最

〔記者陳冠備/大城報導〕彰化縣大城鄉屬於地層下陷區,而位於魚寮溪北側海堤沿岸周邊農田,更因土質鹽化,已荒廢耕作十多年,縣府希望活用土地,因而規劃在該區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,目前設置廠商永旺能源(永堯一廠)以每分地年租四萬元承租,吸引不少農民加入,面積已多達四十公頃,為全國之最。彰化縣長魏明谷昨日前往該地視察,感謝大城鄉民配合綠能政策。

永旺能源公司花了一年時間與地主溝通,徵求出租面積近四十公頃,全案採分期分區裝置,第一期種電面積達十四點八公頃,預計明年六月就能提供一萬四九九三瓩裝置容量,由於面積之廣,更創下全台不利農業經營單一區域最大面積。

每分地每年租金四萬元

永旺能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蔡年芳表示,每分地以每年四萬元租用,比國內一般行情高了五千元,但承租年限從建照下來後起算二十年,由於這些土地有濕地、沼地,為防海水倒灌,會依規定高度架設太陽能組,另外也有風災保險,對雙方都有保障。

魏明谷表示,透過本案將為彰化縣創下三大利多,利縣、利鄉、利民。利縣是指,協助推動彰化綠能政策、永堯一廠設籍彰化,增加稅收,利鄉是指,種電區當然會停止抽取地下水,可以減緩地層下陷危機,而光電發電設備維護又能提供當地民眾就業機會,出租土地則能增加收入,讓當地人有所收入。

昨日也在大城鄉公所舉辦公聽會,出租農地的七十五歲陳姓農民表示,以前在這裡種土豆、西瓜跟水稻,可說年年豐收,可是在二十年前六輕在濁水溪對岸設廠後,濁水溪淤沙沈積到外海,魚寮溪出海口被擋住,漲潮海水排不出去,農田逐漸鹽化,再也種不出作物已十多年,這次有人願意已每分地每年四萬元承租,覺得不錯,但還是希望承租合約簽訂更明確以保障農民。

大城鄉魚寮溪北側海堤沿岸,廣達40公頃的不利耕地,將全面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,創國內單一區域最大面積。圖為示意圖,是永旺能源公司在多明尼加蒙普拉塔地區太陽能設置站。(永旺能源提供)

大城鄉魚寮溪北側海堤沿岸,廣達40公頃的不利耕地,將全面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,創國內單一區域最大面積。圖為示意圖,是永旺能源公司在多明尼加蒙普拉塔地區太陽能設置站。(永旺能源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