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花蓮沙氏變色蜥入侵 七星潭抓不完

沙氏變色蜥最喜歡在海岸林、棕櫚苗圃的人為環境。(林務局提供)

沙氏變色蜥最喜歡在海岸林、棕櫚苗圃的人為環境。(林務局提供)

2017/10/03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名列百大入侵種的沙氏變色蜥,從二○○六年在花蓮市碧雲莊初次發現四隻,十一年來沙氏變色蜥在花蓮族群已擴散,其中以七星潭族群數量最大,目前甚至持續擴散,學者估算,七星潭族群密度高達四千五百隻!林務局表示,目前持續委託民間團體培訓社區志工執行移除,去年至今年已陸續移除五千多隻。

東華監測:每公頃高達4500隻

東華大學副教授楊懿如研究團隊監測結果,沙氏變色蜥在花蓮七星潭地區分佈最廣、族群量也最高,周圍包括四八高地、空軍花蓮基地、美崙工業區都有沙氏變色蜥,附近的海岸林、開墾地、住家社區的環境適合其繁衍,族群密度每公頃數量可高達四千五百隻,是目前花蓮地區族群密度最高的區域。

而沙氏變色蜥入侵地區,原生種蜥蜴的族群量也明顯下滑,一般常見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在七星潭數量較少,因沙氏變色蜥繁殖速度快、還會以他種蜥蜴的幼體為食物,若持續擴散到縱谷,目前縱谷有鹿野草蜥、梭德氏草蜥的族群恐怕也會受影響。

監測也顯示,沙氏變色蜥目前在花蓮的「入侵地圖」,還包括新城鄉康樂社區、花蓮市碧雲莊、吉安鄉南華社區、干城社區以及東華大學,呈現「跳島氏分佈」,不屬連續分佈,若能在沙氏變色蜥在新的分佈點剛被發現時,就能立即移除,就能抑制分佈點持續擴大。

近2年陸續移除5000多隻

由於沙氏變色蜥成蜥的活動高峰是每年三月至十月份,因此林務局每年補助花蓮縣政府執行沙氏變色蜥移除工作,由花蓮縣野鳥學會執行,負責培訓志工在七星潭進行移除工作;此外,林務局也和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、附近學校合作,舉辦移除培訓課程,希望達到更好的控制,去年九月至十一月共舉辦廿八次移除活動,共一百四十六人次參加、移除四千一百五十五隻;今年從五月到七月份則移除一千一百七十九隻。

不過,花蓮業餘兩爬研究者葉國政坦言,他半個月前夜間到七星潭附近探訪沙氏變色蜥族群狀況,認為沙氏的族群在七星潭幾乎「失控」,已到了「抓也抓不完」的境地,因數量太多,且社區義工也僅利用假日做移除工作,認為七星潭要完全移除已經是不可能任務。

沙氏變色蜥最明顯的特徵,是雄蜥的喉部有橘紅色的喉垂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沙氏變色蜥最明顯的特徵,是雄蜥的喉部有橘紅色的喉垂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沙氏變色蜥在七星潭一帶擴散,數量大幅增加到每公頃四千五百隻,幾乎已是「抓不勝抓」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沙氏變色蜥在七星潭一帶擴散,數量大幅增加到每公頃四千五百隻,幾乎已是「抓不勝抓」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