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卑南達魯瑪克部落 將成立公民電廠

達魯瑪克電力公司昨天宣布籌設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達魯瑪克電力公司昨天宣布籌設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2017/09/24 06:00

〔記者黃明堂/台東報導〕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推動綠色發電,將成立公民電廠公司,以太陽能發電收益回饋社區,也分配給股東,估計每年可獲八%的淨利。

「達魯瑪克電力公司」籌備處昨天由部落主席胡進德宣布成立,他說,首期股本目標是一百萬元,每股一萬元,目前已募得七十一萬元,其中四成是在地居民認股,餘為環保聯盟等多個國內環保團體。

胡進德說,達魯瑪克傳統領域內有日治時代的東興水力發電廠,至今仍正常提供電力,二○一三年開始推動綠色能源,裝設風力發電,前年部落會議決議發展成百分百綠能部落,去年在活動中心、長老教會兩套太陽能發電系統,接下來要在天主教會裝設太陽能。

以公司模式推動綠色發電

胡進德說,部落將以公司模式來繼續推動綠色發電,擇定循理教會屋頂進行第一期的公民電廠實驗計畫,第一期資金已到位,後續將正式展開公司與電廠的申設作業。

可供應社區場所、路燈用電

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協助公司籌備公司成立,秘書長黃政卿說,公司化可以讓再生能源利益留在部落,也讓投資者享有投資報酬率。期初建置成本一百萬元,與台電簽約廿年,估計每年售電收入十二萬餘元,扣除相關成本,估計十年就可回本,每股平均每年可獲利股本的八%。

胡進德說,電廠的發電將可供應社區內夜間活動場所、路燈,電廠的全名叫「達魯瑪克部落電廠百合花電力公司」,是為表彰達魯瑪克綠能計畫的重要推手賴芬蘭女士,同時,百合花也是魯凱族的聖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