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達爾文無解 成大解開蘭花基因之謎

大彗星風蘭有三十公分的細長花距,記者會現場展示的風蘭花距超過十公分。
(記者劉婉君攝)

大彗星風蘭有三十公分的細長花距,記者會現場展示的風蘭花距超過十公分。 (記者劉婉君攝)

2017/09/22 06:00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生物學家達爾文曾因驚訝於蘭花唇瓣的變異而稱為「怪物」的蝴蝶蘭,如今是台灣外銷的主要蘭花之一,達爾文一直無法解開的蘭花基因之謎,經國立成功大學與國際團隊合作,已完成原始蘭花「擬蘭」的全基因體解序,解開蘭科植物演化之謎,除了有助於蘭花精準育種之外,也有助於人類在極端氣候下,研究未來如何適應環境的方法。

有助於研究人類在極端氣候下 如何適應

一八六二年,達爾文收到一朵來自馬達加斯加島嶼的大彗星風蘭,花朵後方有長達卅公分的細長花距,開啟人類對蘭花演化謎團的科學探究。成大蘭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蕭郁芸說,達爾文生前的三大遺憾,除了大彗星風蘭,還有被他稱為「怪物」的蝴蝶蘭唇瓣為什麼會變異、蘭花為什麼有那種多種,而這三個問題,在團隊解開蘭花的基因密碼後,全部有了答案,研究論文「擬蘭基因體與蘭花演化」昨天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Nature。

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成大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文杰、蘭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蕭郁芸、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張松彬等六人,與中國、日本、比利時等國共十七個研究單位共同參與,蔡文杰名列共同通訊作者,蕭郁芸名列共同第一作者。

蕭郁芸說,蘭花在大自然中需與真菌共生,是一個重要的生態指標,擬蘭是非常古老的蘭花,早在七千七百萬年前恐龍還未滅絕前就已存在,六千六百萬年前曾出現基因組複製現象,讓它存活至今,完成這麼古老蘭花的基因解碼,可檢視它在千百萬年來如何演化與適應,在氣候極端演變下人類未來如何適應環境,也可以蘭花的演變找到答案。

蔡文杰指出,在農業上,將可應用於蘭花精準栽培、精準育種,也可準確掌握蘭花生長的微環境,幫助蘭花復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