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直大彎北段商業宅 1600戶至少罰9600萬

都發局將針對大彎北段開罰,若以最低裁罰六萬元計算,開罰總金額最低也有九千六百萬元。(記者鍾泓良攝)

都發局將針對大彎北段開罰,若以最低裁罰六萬元計算,開罰總金額最低也有九千六百萬元。(記者鍾泓良攝)

2017/09/22 06:00

12月起開罰 每戶6萬元起跳

〔記者鍾泓良/台北報導〕北市府首度以稅籍資料查大直明水路、敬業一路一帶「大彎北段」商業宅,一次查到一千六百七十五戶違規使用,要求限期改善否則開罰。北市府統計,目前還剩下約一千六百戶,都發局研擬「台北市中山區大彎北段商業區、娛樂區作住宅裁處作業原則」,今年十二月將陸續裁罰六萬元至卅萬元罰鍰,都發局估計,若以最低裁罰六萬元計算,開罰總金額最低也有九千六百萬元,為北市有史以來針對使用分區違規最大規模的罰責。

都發局官員說明,每一戶的商業宅,將會因為不同面積大小決定開罰金額,但範圍就是在六萬到卅萬元,詳細開罰基準會在十月中公布;對於是否真的至少開罰九千六百萬元,都發局說,目前確實至少會罰九千六百萬元,但預料十二月底前會有更多戶改善。

依繳自用住宅稅 認定居住

北市長期存有商業區、工業區違規當住宅使用問題,但因居住事實難以認定,因此經查難以開罰。市長室三月九日晨會下令稅捐處提供稅籍資料給都發局,藉由住戶是否繳納自用住宅稅去認定居住事實。

再不改善 將斷水電或強拆

依據「都市計畫法」七十九條,違反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之使用人,可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,並勒令拆除、改建、停止使用或恢復原狀。不拆除、改建、停止使用或恢復原狀者,得按次處罰,並停止供水、供電、封閉、強制拆除。

至於商業宅要如何改善,北市府表示,居民可改為商業使用,經過稅捐處認定之後課徵商業用稅;另外,也可以直接空置,經稅捐處認定後課徵「非住宅、非商業」用稅。

住戶:改善不易 成待宰羔羊

但大彎北段住戶陳女士表示,居民都覺得很無辜、無助,去問稅捐處解決方法,都是要他們把家搬空,不能有床跟家具,才能登記成營業場所,還要被列管三年,期間稅捐處可以隨時稽查。她說,市府都認為改善非常簡單,不改就要罰錢,「如果我們不繳錢呢,難道就要斷我們水電嗎?」認為根本是被當成待宰羔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