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隆恩堰大缺水 2水庫放原水支援

新竹隆恩堰在豐水期每日可取17萬立方公尺川流水。
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竹隆恩堰在豐水期每日可取17萬立方公尺川流水。 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7/09/22 06:00

〔記者廖雪茹/寶山報導〕今年夏季雨水少,天氣酷熱,加上農用灌溉引水,新竹地區頭前溪地表川流水前晚突然銳減,隆恩堰嚴重短缺十餘萬立方公尺,自來水公司啟動緊急應變處置系統,除自苗栗東興和新竹寶水淨水場調水,前晚八點起並從寶山及寶二水庫放原水,漏夜支援新竹給水廠北送供水。

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處長謝張浩表示,目前寶山和寶二水庫的蓄水量雖然接近滿載,都在九十五%以上,但水庫不能長時間放水,只能祈求趕快下雨,緊急支援措施須視頭前溪地表水的恢復狀況彈性調整。

主要功能為公共給水與灌溉

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,隆恩堰位於新竹縣頭前溪中游、經國橋上游約一公里處,由原新竹水利會隆恩取水口延伸改建而成,主要功能為公共給水與灌溉,與寶山及寶二水庫聯合運用,以增加供水量,為新竹地區重要的水源。

謝張浩說,八、九月降雨少,颱風又轉向,加上天氣酷熱及農業灌溉引水,二十日傍晚頭前溪的地表水突然銳減,隆恩堰抽不到川流水,原本每天取水十七萬立方公尺,變成只有五、六萬立方公尺。

謝張浩說,經啟動緊急應變處置系統,臨時從東興和寶山淨水場支援調水,但還是不夠,只好自寶山和寶二水庫直接放原水到柯仔湖溪,平均一天支援約十萬立方公尺,替代隆恩堰的地表水。

放流原水因滲水損耗約二、三成,經濟效率較低,但由於突發狀況,卻是不得已的備援計畫。

頭前溪以北區域較易受影響

謝張浩表示,寶山及寶二水庫放流原水,原則上會持續進行,僅廿三日因寶二水庫水閘門維修,將暫停一天,自其他淨水場調水支援,廿四日就會恢復放水。

謝張浩強調,因水源供應較不穩定,頭前溪以北的區域比較容易受到影響,可能會出現水壓低、甚至停水、或延後恢復供水的情況,請用戶特別留意,而新竹工業區廠商若缺乏正常的儲水設備,不排除會缺水;但新竹科學園區直接引自寶二水庫,用水暫時無虞。

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表示,工業區廠商各以自身需求,至少保有兩天的儲水量,迄今未接獲廠商抱怨缺水;萬一遇緊急需水,部分廠商還有申請地下水權因應。

前晚頭前溪川流水突然銳減,新竹隆恩堰呈現乾涸狀況,恐將影響頭前溪以北區域的民生和工業用水。
(記者廖雪茹攝)

前晚頭前溪川流水突然銳減,新竹隆恩堰呈現乾涸狀況,恐將影響頭前溪以北區域的民生和工業用水。 (記者廖雪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