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家有罕病兒 吳淑妙獻身特教獲獎

吳淑妙充滿熱情與同理心地照顧特教生,榮獲「SUPER教師獎」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吳淑妙充滿熱情與同理心地照顧特教生,榮獲「SUPER教師獎」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2017/09/21 06:00

〔記者洪定宏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教師吳淑妙原為媒體人,因獨生女罹患「先天性關節僵直症」罕見疾病,照顧過程產生同理心,毅然投入特殊教育,從代課到正式教師,十九年來為重度以上身心障學生把屎把尿,榮獲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主辦的「SUPER教師獎」。

另位得主劉曉帆雖然不是原住民,但她任職桃源區興中國小附幼期間,努力推廣「拉阿魯哇族」族語,將族語生活化並融入幼兒教學,更通過中級考試,曾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。

吳淑妙強調,女兒出生後五年,她一度封閉、無法接受罕病兒,直到女兒讀幼兒園大班,她調整心態,決定攻讀特殊教育,尤其女兒曾被醫師判定「必須終身坐輪椅」,她不以為然,努力訓練女兒游泳、騎單車、滑直排輪,終於擺脫拐杖限制,生活完全可以自理,目前在織品服裝公司上班。

在女兒逐步恢復健康的激勵下,吳淑妙於八十五年開始當代課老師,並準備特教系考試,後來擁有特教研究所碩士學歷;八十九年取得教師證,開始在楠梓特殊學校任教。

吳淑妙表示,照顧身障兒很辛苦,她能體會家長的心境,她透過跳舞、登山、騎單車強化體能,這樣才抱得動無法行走的學生做復健。

因為充滿熱情與同理心,就算有學生尿在吳淑妙的頭頂、身上,她也完全不會生氣,依舊細心地為孩子清洗全身。有個學生受到吳淑妙的照顧與鼓勵,獲得全國文繪獎。

吳淑妙強調,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小孩,父母必須先克服障礙,才能帶領孩子走出困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