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市定古蹟大正公園啟動修復 重塑圓環地標

市定古蹟大正公園(湯德章公園)啟動古蹟修復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市定古蹟大正公園(湯德章公園)啟動古蹟修復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2017/09/20 06:00

原孫文銅像處設公共藝術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文化局昨天啟動市定古蹟大正公園(現為湯德章公園)修復工程,預計明年二月底完成,二○一四年遭台獨人士拉倒的孫文銅像移至他處後,基座已經清除完畢,原處將設置與政治無關的公共藝術,重塑府城圓環地標。

百年來,大正公園有多個名稱,清領時期當地稱為「牛屎埕」、「三界壇」,為台南城最高點鷲嶺南坡,一九○七年時,為了紀念台灣第四任總統兒玉源太郎,空地豎立起「兒玉壽像」,當地老一輩至今仍以台語「石像」稱之。一九一一年台南市區改正計畫,拆除城壁、闢建圓環,七條大道以放射狀通往市區各處;一九一六年以所在地大正町命名為「大正公園」,並於二○○四年公告為市定古蹟,戰後再改為「民生綠園」,現在則稱為「湯德章紀念公園」。

公園內現有湯德章紀念像

戰後,兒玉源太郎的石像失落,後來原地立起孫文雕像。二○一四年,孫文銅像遭台獨人士拉倒,兒玉源太郎的石像頭部,則於前年底在三二一巷藝術聚落的日式宿舍下被發現,經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鑑定,確認身分及雪花石膏材質,目前收藏在文資處庫房,而公園內現在則有湯德章紀念像。

大正公園古蹟修復工程經費八百萬元,包括花台、階梯、扶手、入口門柱整修外,景觀植栽將採取減法設計,鋪設草皮增加綠覆,整理園內樹木,鋪面設計上也會將三界壇一帶道路紋理納入規劃,呼應當地的歷史場景。

修復工程經費八百萬元

孫文銅像留下的基座,近日也已經清除完畢,原地將配合古蹟修復同步進行公共藝術設置工程,文化局表示,大正公園是台南市重要圓環地標,藝術可以跨越族群、產生共同的認知與情感,公共藝術設計的方向除了不涉及政治之外,也將展現「文化首都」的高度,彰顯歷史場域的精神及價值。

曾是兒玉源太郎、孫文銅像豎立的地方,配合大正公園古蹟修復,將設置公共藝術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曾是兒玉源太郎、孫文銅像豎立的地方,配合大正公園古蹟修復,將設置公共藝術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在老照片中,大正公園的巴洛克風格入口柱,迄今仍保留。
(文資處提供)

在老照片中,大正公園的巴洛克風格入口柱,迄今仍保留。 (文資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