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鐵深澳←→ 八斗子站 新北擬設RAILBIKE

新北市政府與台鐵管理局合作,擬在深澳線火車停駛的八斗子站(見圖)至深澳站,利用既有軌道與腹地,設置簡易鐵路自行車系統,打造全長一.三公里的「RAILBIKE」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新北市政府與台鐵管理局合作,擬在深澳線火車停駛的八斗子站(見圖)至深澳站,利用既有軌道與腹地,設置簡易鐵路自行車系統,打造全長一.三公里的「RAILBIKE」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7/09/20 06:00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近年掀起鐵道旅遊風潮,新北市政府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,擬活化深澳線,在火車停駛的八斗子站至深澳站,利用既有軌道與腹地,設置鐵路自行車,打造全長一.三公里的「RAILBIKE」,提供多元旅遊新體驗,最快明年底試營運,將是全市第一條鐵路自行車系統。

觀旅局提報 台鐵初步同意

觀光旅遊局局長陳國君昨天在市政會議報告指出,韓國、日本皆有鐵路自行車系統,翻轉沒落的廢棄鐵道,成為觀光旅遊景點,市府將與台鐵合作,規劃沿用深澳線閒置路段的舊軌道,引進「RAILBIKE」設施,帶領遊客漫遊東北角海岸風光,感受海天一色美景。

陳國君表示,深澳線擁有壯闊海景與山景,「RAILBIKE」完工後,可連結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、深澳漁港、瑞芳、九份等景點,並串聯基隆港百萬郵輪客市場,把國際觀光帶往新北市;沿途經過長約一百公尺隧道,將打造「光影舞台」,引領遊客走入時光隧道,找回舊深澳車站的鐵道回憶。

1.3公里軌道架設自行車系統

觀旅局專門委員陳靜芳說明,多年前深澳線停駛後,部分鐵軌和站體拆除,連路基都消失了,近年深澳線復駛,火車從瑞芳站行經海科館站延伸至八斗子站,「RAILBIKE」將接續鐵道路徑,利用八斗子站至深澳站長一.三公里路段,在既有軌道架設自行車系統。

目前以韓國鐵路自行車系統發展較成熟,已有十餘處觀光勝地建置,各地型態不同,多數在既有鐵軌架設類似拖板車或小火車的交通載具,有棚子可遮陽避雨,以人力踩踏方式前進,時速每小時十五至廿公里,有些附設自動駕駛功能,方便體力不佳的遊客使用。

爭取補助5千萬 明年底前試營運

陳靜芳表示,全案估計須花費四千萬元至五千萬元,將爭取中央補助,台鐵初步同意合作方案,雙方將共同修復鐵道、整理環境;至於使用哪一種運具及未來營運模式,需要再研議,希望明年底前試營運,串聯基隆和新北遊憩圈,擴散觀光效益。

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求「RAILBIKE」計畫加速執行,並結合文化、農業及地方特色,開闢新的旅遊路線,保留每個路段原有特色,發揮創意,避免流於各地老街風貌相似的問題。

台鐵深澳線沿線擁有壯闊海景與山景,風光明媚,獨具魅力。
(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)

台鐵深澳線沿線擁有壯闊海景與山景,風光明媚,獨具魅力。 (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