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頭城搶孤 選手倒翻棚搶上平台

昨晚「關鬼門」,宜蘭縣頭城搶孤於深夜11點展開,12支隊伍選手們競相攀爬,搶攻高約12公尺的高的孤棚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昨晚「關鬼門」,宜蘭縣頭城搶孤於深夜11點展開,12支隊伍選手們競相攀爬,搶攻高約12公尺的高的孤棚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7/09/20 06:00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昨晚農曆七月最後一夜,是民俗「鬼門關」的日子,宜蘭縣頭城搶孤在深夜十一點多啟動,十二支參賽隊伍選手,用疊羅漢方式各自攀爬塗滿牛油、十二公尺高孤棚柱,爬到孤棚平台下方,使出類似倒掛金鉤的「倒翻棚」躍上平台,比賽過程中,有些選手驚險滑落,驚呼聲連連。到晚間約十一點廿五分,由羅東鎮公所A隊以十一分十二秒成績奪冠。

頭城搶孤已傳承兩百多年,早年一度停辦,民國八十年復辦後,轉型為競賽性質民俗活動,重頭戲搶孤棚棚架,由十二根孤棚柱支撐起來,上方孤棚平台十二公尺高,平台上另設十三座孤棧,孤棧高度約二十一公尺,棧頂離地三十三公尺,相當於十一層樓高。

選手率先爬上孤棚平台便完成賽程,第一名可獲十五萬元獎金,之後再爬上孤棧鋸斷棧頂順風旗,還有額外獎賞;孤棧上綁著臘肉、鴨賞、魷魚等祭品,宴請「好兄弟」,讓他們飽食後回到陰間,寓意祈求平安,拿到順風旗選手,據說可保佑來年平安賺大錢。

本屆搶孤原本只有十隊報名,比賽前夕又有兩隊臨時加入,湊足十二隊,昨晚入夜後,活動會場燈火通明,愈晚人潮愈多,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,十一點多,搶孤鑼聲響起,先搶飯棚再搶孤棚,屬於團體賽的搶孤棚,難度較高,吸引全場觀眾目光。

參加搶孤棚選手,每隊五人上場,選手們用疊羅漢方式,踩著隊友肩膀往上爬,緊抱著塗滿牛油又滑又難爬的孤柱,拿出麻繩綁住孤柱,手腳並用往上爬,有人爬了多次才爬上去,有些即將登頂,一不小心就滑落,引起觀眾驚聲尖叫。

選手們嘗試靠著腰力、腿力與麻繩互相擺動配合,即便綁上安全索,攀爬時仍小心翼翼,最後爬到柱頂,使出「倒翻棚」美技,翻上孤棚平台,接著爬上孤棧割下順風旗,為今年頭城搶孤劃下句點。

選手以疊羅漢的方式爬上孤棚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選手以疊羅漢的方式爬上孤棚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